很多人很早形成了低层次的认知闭环!

 我觉得一个人最大的不幸啊,就是过早的形成了低层次认知闭环,什么叫认知闭环呢,就是人被过往的经验束缚了眼界和判断,这类人的写照啊,就是我们身边那些特别固执的那一类人,就像生活在固有认知的高墙里面,想要摆脱认知闭环,我们必须自己推倒周围的高墙,那怎么做呢,就是多认识一些世界的模型和框架,从书中去找读一些稍微有些难度的书,书就是用来凿壁偷光的,直到我们推倒了周围的高墙,除了多看书也要多出去走走,见人闻事,我们的认知和思维很大程度上,是由所处的环境和圈子来决定的,人们无法通过已有的认知来突破盲区,只有改变环境包括生活环境人际圈子,从多个高手那里获取新的知识,包括新的事业以及观点,才能够脱离低层次的认知。


曾经我就是这样,还浑然不知,所以我特别理解很多在网上的喷子。


比如,我以前听信专家的观点,比如粮食危机,能源危机,低碳等观点,产生很多荒谬的结论,比如十几年前我曾经想过建一个很大的粮仓,每年囤积粮食,第二年卖掉,反正物价是上涨的,不仅会盈利,反而会遇到某一年因为饥荒而暴富!当时觉得没毛病啊,专家说粮食危机,全球变暖,粮食减产,超发货币等逻辑闭环,可是你知道吗?如果我真的这样做了,我今天亏的内裤都是打补丁的!


所以很多人不停的犯错,是因为他始终处于一个错误的认知闭环!
我以前还认为木材会越开越贵,因此纸也会越开越贵…….

可是当初这个低层次的逻辑闭环似乎没有错,直到后来我深度思考,推到过去的认知系统,重构一个认知闭环才会发现过去的认知很低级!但是,和我曾经一样的认知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今天的粮食价格低于十几年前的价格,恐怕你不信。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