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宽容,才会有巨大的创新能力

 

在很多人观念里,非常尊重老师,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可是,我说一句真话,至少是我的真心话,我对老师这个词,从未有过那种感觉,我这样说已经很客气了!我遇到过好老师,我也相信很多人遇到的老师很好,但是至少我遇到的很多老师让我很讨厌,上次有报道一个人几十年后打老师的事,我当然不支持,但是我能理解他。

 

我小学初中的时候,我感觉老师很野蛮,经常打学生,而且很凶,我不知道其他学生的感受,至少我很敏感。经常被嘲笑讽刺,至于挨打那是常事,今天我想,我有什么错吗?就是因为贪玩 爱看课外书……

 

其实这些并不是一个坏小孩的标准,恰恰因为爱玩,因为看很多课外书,我觉得我的人生受益匪浅,可是,那个时代缺乏对我们这种孩子的宽容!今天 我想也好不了多少!

 

我告诉你,牛顿并不是一个好学生,你信吗?马斯克,乔布斯,都不符合中国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标准!

偏见,扼杀了很多天才!

 

<红与黑>里于连的心理,我非常理解,特别是他在童年的时候,父亲,哥哥等人对他的厌恶,而一个神父对他很好,这一点对于连的内心来说,唯一感受到爱的可能就是他和自己的母亲!

 

于连显然不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有很高的天赋,他也可以很成功,但是,他为什么成为一个悲剧的人物?是他童年发经历导致的心理扭曲!

 

宽容,就是要对于另类的人不要轻易否定,中国历史上文化灿烂的时代莫过于春秋、晋、唐。它们的共性就是宽容的社会风气!同样类似,今天的美国强大的根源也是宽容,同样的欧洲人,到了北美就显示出巨大的创造力!

 

所以,今天我很厌恶某些社会风气....

 

从我的视角去看,这个社会很多观念惊人的一致:比如找对象必须有房,就业必须去北上广深,读书一定要名校,投资最好就是买房……当14亿人观点高度一致的时候,我看到的是悲观!

雍正曾经解释过为何要反对朋党,就是朋党一旦形成 ,就不会允许异己存在,不管黑白对错!一个道理,当世人观念基本一致的时候,就不会容纳其他思维的存在!而大多数人往往是错的!

 

我小时候有次父亲请人给我算命,说我此命做事事不成!从此,我经常被父亲很刻薄的讽刺。倔强和自立,是我很早我就与众不同的性格。如果你看过路遥的小说 里面都有这种很深的烙印。高加林的人生就是心理和性格造成的。

 

迷信权威 崇拜名人,就是一个社会病态的体现!哈里森,一个木匠,在几百年前就敢挑战皇家科学院院士,而社会和国王能够容纳他 ,给他一个竞争的理由,这就是直接导致英国海军的崛起和英国雄霸世界的结果!如果在中国,说一个初中文化的反对院士,不被耻笑吗?而,这还是今天的中国思维,比英国,差了至少300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