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与财富的关系,为什么通货膨胀会让穷人更穷?


 

这个资本市场的东西呢很复杂。他很多时候是尔虞我诈的。有很多的陷阱,很多的博弈。

 

所以正是因为这样子。多做空。空的时候做到极限,做多的时候做到极限。

所以整个股市,才会产生几百倍几千倍的收益这也是股市的一种魅力体现,但是一般的人看不准的话,在这里面你会亏得很惨。

 

但是我要谈的我关注的东西不是这个东西。

 

有一个问题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问题。我曾经在网上跟你们谈过。

有很多人他思考问题,他没有思考到这个层面去。我想问一下你们这么多年最近10年来,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

要开发很多软件而为什么有那么多互联网的东西出现?

 

这些互联网的公司他们的产品你会发现。这个比方说微信?他们开发很多功能,他们不断的升级。

 

他们升级的目的是什么?是更好用你更好用。你更好用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效率提升

 

你用起来很省事简单说就是很省事。你不会觉得它方便的话,你不会觉得它给你带来好处,你不会用他对不对?

 

那么像这个高德地图也好。像淘宝网站也好拼多多也好。

包括抖音很多的平台,他们是不是不断的优化。

 

他们所谓的优化其实就是在逻辑上面的一些处理他们所有做的你的效率提升,比方说我们去医院里面看病,我们以前去医院看病要花很长的时间。

 

那么医疗软件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去医院里面花更少的时间,让医生可以在同样的时间看更多的病人。

 

所以说现在这个数字可见他的目的主要就是一个提升效率。提升效率的一个直接的一个结果,你会发现那些商品的价格就便宜了。

 

产品的价格便宜之后,你就可以消费更多,你会看见我们这10

我们的一个社会变化。

 

我们去消费很多东西的时候,你比如说我们以前看一场电影要多少钱,

我们现在在看一个电影多少钱?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看一部电影。

在家里面跟影院同步几元钱就可以看他背后是数字技术的支撑呢。

 

那么我们同样的钱可以消费更多的产品是不是?那么这个直接的结果就是什么?我就很欢迎这些平台,这些公司。但是公司之间他们也在竞争。

 

就是我的东西效率更高更好用那么你就会选择我,你不会选择其他公司。其他公司失去了客人。那么你就形成了一个马太效应。

 

其它公司就被你干掉了这个行业就出现了垄断这是必然的一个趋势。

为什么说要做云呢?很多软件公司他为什么做?他做了之后他的产品卖得更便宜了但他的客户更多了它的运营成本更低了。

卖的单品虽然很便宜了每个单品赚的钱更少了但是它的总量大了。

那么它这个增量实际上就是来自于他的对手贡献的,他对手灭掉是不是?

 

我们前面讲的逻辑非常清晰就是说商业之间他们的竞争。就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之后。就能把商品的价格做便宜,便宜就会获得更多的用户。

获得更多的用户之后,你一家大了,你把你的对手干死了而作为普通人来讲。

同样的钱他可以消费更多的东西他是很高兴的那么一个人同样的钱可以消费更多东西,他就会反向的刺激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大。

就会产生更多的行业。

 

知道吧比方说我们以前我们的需求,我们赚的钱只够吃饭你就没有其他精神方面的需求,就不会产生其他方面的行业

 

所以说一个财富一个社会的总财富的增长,其实就是需求的增长。

需求增长了这个社会总财富增长了。

需求增长是我刚才讲的逻辑——是效率的提升。生产效率的提升,导致商品价格下降,价格下降导致你消费的更多所以它完全是一个逻辑的闭环。

 

我们花这么多时间把这个道理给大家讲明白之后,现在就有个问题来了。

企业之间商业之间它是这样的竞争国家之间它也是这个竞争。

我们所谓的工业。什么是工业?有没有人理解什么是工业工业和农业的区别在哪里?

 

很多人他没有把这个问题想明白。因为工业就是生产一些物质的商品农业就是在田里面劳动。

工业就是在工厂里面劳动你这样子去他的定义都不是很准确。它们的本质是什么是效率的改变。

 

农业社会的效率非常低因为它效率低,所以会耗费很多的时间。

所以人的时间都在田里面劳动,他没办法解放出来。

 

他就在田里面劳动,因为它用的是简单的杠杆,锄头啊这些东西扁担这些东西。

 

所以它的生产出来的东西产量很少成本很高所以工业革命是从蒸汽机开始的。其实蒸汽机他就是达到一个效率。

 

你看他用了这个燃料之后,它就第一次出现了自动化自动化人的

劳动就在里面的单位时间就变少了,这是自动化的第一次出现。

所以人一直在寻求这个效率的提升。

我们用烧煤变成蒸汽。用蒸汽的推力实现自动化。到后面用电这种新的能源出现。

 

又一次出现电气化的一次升级,这是工业化的第二次的一个技术性的飞跃那么这一次的飞跃他也是达到提高效率。

 

第三次就是计算机计算机有了软件软件和机器结合之后,它使这个生产效率更进一步的提升了。

所以你看人类财富增长的曲线他是越来越快一个加速度。

它是跟这个生产效率成正比的,生产效率越高,财富增长速度曲线越陡。是不是?所以我们讲这些东西他完全在逻辑上它形成了一个闭环,才能够相互印证。

 

那么我们下一个技术性的革命是什么,就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

当人工智能就会大大的超越之前几次的一个技术性的一个进步。

国家和国家之间的PK就在这里了。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要千方百计地阻挠我们他不会在工阻挠我们,他还乐意。希望你发展工业

 

因为那是他抛弃了他不要的东西但是你一定要去跟他正面的竞争去做人工智能那么就意味着什么?当你成功的时候那么你的生产效率就会超过他。

 

这个时候他在商品的贸易上面他就不占优势这样子他的财富就会流向我们

这个在以前历史上已经验证过比方说我们在清朝的时候,一样的道理。

但是从现在来看,可以说已经成定局,我们不可能超越美国。那只要我们只要被美国打压住了的话,我们不能得到进步的话,我们的未来已经很清楚了——就是贫穷。

 

我是全你们所提出的所有人,接的所有的圈子里面。我是唯一一个把这个道理给你讲明白了

我看那么多东西那么多资料都没有看到有一个人有这样的观点,把这个逻辑阐述得这么清晰。看到这样本质,对吧,没有人我这样子讲。

跟你讲成一个逻辑的闭环没人讲。

 

可以肯定的说我们会越来越穷我们穷的原因是什么?是我们的效率

在下一个时代美国等西方国家会率先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他们效率会比我们提升很多很多。

 

所以说在清朝的时候他们已经用了蒸汽机用机器用电。我们还用什么,我们还用最原始的。还在做农业,所以我们之间差别很大。

到了六七十年代你看。

 

他们都用计算机电器化了。我们呢?还在大炼钢铁,而且我们用的是土锅炉,你看到没有?

很原始的我们的工厂作坊你现在上了50岁的人,你会清楚知道。

我们当时工厂用的东西非常非常落后,我们到了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的工厂用的设备都是去买人家。扔掉不要的东西。

 

你可以想象那个技术差别很大那么下一个1020年,我们跟他们的差距也是有可能也是很大很大。

比方说芯片我们跟他差距很大,我们的算力我们的算法跟他们会很大。

所以当一个国家它不能够前进的时候内部要出问题

 

这也就是当我们穷的时候越穷的时候越容易产生民粹越容易向左。

 

为什么我们当初文革我们在六七十年代。为什么那么?你看那个时候很穷。人穷的时候。他自然而然他就会......你们自己去想。

 

人呢如果说他去找自己的问题的话,他自身找到自己的问题的话,反求诸己的话。自己会努力的话个个都成为精英的话。它是一种向右的一种思维。

 

你看那些弱者,那社会最底层最无能的人他们往往自以为是,他不会认为他是有问题,她总是认为别人问题,他自己穷是别人的原因。

 

她想获得财富的方法就是去抢夺它是通过这些手段。打砸抢烧干这些事情,嫉妒别人。

 

所以说为什么现在我感觉这个社会左派的观点大行其道跟经济上面他是密切吻合的。

 

所以我说未来这个大的方向基本已经决定了。所以我们现在所有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个人觉得应该要放长远。

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你做投资的东西,他在他是不是能够提升效率?在这个行业里面它是不是最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你如果现在

还在想,我以后通过房地产通过这些东西,我觉得非常危险不可能的事情。

 

地产是那个时代特殊的时代的产物我们现在进入老龄化,我们收入在滞涨就是通缩的情况下我们的收入没增长我们的物价会上涨。

我们的收入没增长,越来越贫穷的时候,你哪里还有钱去买房子对不对?

 

那买房子目的是为了去卖,不是为了去住。你都没有人给你接盘,这没有这种预期就跟股票一样。这个房价只有往下跌,房价涨的原因有两个因素。

一个物价要上涨一个就是什么收入在增长

但是物价上涨的同时,如果你收入在下跌,这就叫做滞涨。

滞涨是一个经济非常严重的问题,你想嘛,物价在上涨。你的收入又在下降。你是不是越来越穷越来越穷的时候你哪有钱去买东西你没有。

你不敢去消费这是最可怕的事情。通胀并没有这么可怕,如果通胀的时候你的收入更高无所谓呀。

为什么会形成通胀是经济需求的旺盛。他不是它不是货币大量超发导致的它是需求。

大家都都在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的时候,那么生产意识没跟上,那么物价就会出现一个上涨这是良性的。

 

我们以前政府啊,欠了很多钱。政府欠了钱的时候,有个背景是什么?

是经济在高速发展。他不怕它可以卖地他不怕。

那么现在很多县镇政府都上百个亿全国欠多少不知道,只有政府才知道欠多少,我们只能去猜。

 

那些钱最终怎么办?因为这钱是欠银行的。那银行的钱是谁的?老百姓存在那里的所以说这一天最终是要还的。

怎么还呢?那么政府财政现在都支撑不了以后哪里有钱还这个债务呢所以最终他还是要通过放水。现阶段不会放水的原因是。他还希望升级,转型升级上去。

 

转型升级是什么?我讲过的就是把存量的资金通过直接融资,引入到生产端迫使这些企业升级。也就是完成科技进步。

这个逻辑形成一个闭环,就说我现在不放水的原因是。我希望你们把钱拿去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就刺激了经济发展

你们去新兴产业方向发展。我不允许你传产业直接融资,只允许新兴产业融资

新产业融资之后发明很多科技创造,把整个国家效率提高提高了之后,不就是产生很多财富吗?

产生很多财富回头来再这些债把这问题解决,这是个闭环所以政府它是这样设计的。

 

但是如果这个实现不了,怎么办?那就只有放只要水一放来之后。

就很惨水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水的时候你想你们家里面比方说有10万块钱。

那么放水的时候,可能你的钱他的购买力就变成了5万,就损失了5万。

你存款就损失了5但是有钱人他不会受到损失,很多人就想不通,那有人他有1001000万,那不是损失更多。

事实上并不是这么回事。

 

为什么这么因为有钱人的现金很少。有钱人他东西他基本都是这是股票固定资产经营性资产都是这些东西,他现金是很少的。

有的都是流动性的东西。

 

所以有钱人他没有钱的人的区别在哪里?不是钱多钱少区别。比方说我跟这个农民比,那我就比你有钱。在农民眼里我就是有钱人。

 

但是我的现金,我的银行里面存款一分钱都没有农民随便哪个家庭多少有几万,几十万。我是一分钱存款都没有。从这个角度上。

我是不是跟你们理解的不一样啊。

所以说当政府通过放水来解决他的债务的时候。比方说欠你们20万亿。

那我就二十万个亿的现金拿来把钱给他还掉了。?还那些存钱的人。

所以说世界上存钱的人拿到的是一张白纸,他们的钱是不是少了?

但是对有钱人来讲,它本身就没有存款怕什么是不是?

但是有钱人他有经营性的资产他会不断地赚钱,当物价上涨的时候。

她的收入也增长了,的营业额也增长了。

 

营业额增长利润按比例也在增长。而穷人它只有他一辈子存的钱在里?

他没有经营性的资产当他的存款打了5折之后,他的收入是靠什么?收入是靠有钱人给他发的工资,他的劳动所得。还又得重新去积累。

他又积累之后放水又被冲垮掉所以说穷人会在通货膨胀的时候越来越穷越来越穷。

所以政府他不敢去放水,原因就是怕引起社会矛盾。因为穷人数量占可能是90%了。

 

你举个例子哈,现实中的例子。我赚了钱我比方说我去经营茶楼。

我建这个山庄是不是?

对不对?我每个月赚的钱赚了之后,我去发放这些剩余的钱,我一会去扩大再生产。

我不会存钱存钱是我找不到赚钱的方法的时候是我才会去存钱

我有赚钱的渠道,有我有赚钱能力,我干嘛要存钱?是不是这个逻辑很明白。

 

比方说我在山庄我每年给出土租金比方说付10万。那么我们合同是签好了2030年。每年付10万块钱出去。

这个放水的时候物价就会大涨。物价大涨我照样给你按照以前签订的4万块钱,实际上我给你付5对不对?

 

但是我的东西要涨价鱼塘的鱼是不是涨价?我的客房是不是要涨价我的餐饮是不是要涨我翻一倍。

 

那放水物价上涨一倍的时候我的那物价上涨那肯定就是我的。

这些鱼这个餐饮哪,各个是不是长一点?但是我给农民付的租金,我并没有翻倍。是不是我划算啦,我赚了。对不对?

所以说通胀下来放水下来恶性通胀。最吃亏的就是普通老百姓。对富人他反而受益。

我就把这个道理给讲明白了。我不这样讲你在书上哪里都听不到这个观点。你好不是这个道理。所以说你放水了之后物价大涨。

 

茶楼里面卖50块钱的茶,我就卖100对吧,但是我去我们跟开发商我们签订的房租的合同一般是10年。

那么在这个期限内你不能涨我的价,因为我们合同早就早就签好的,那我巴不得涨,巴不得放水巴不得涨价。

 

只有那种老百姓存钱的人财富会被洗劫一空就这个道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