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最近的市场走势

 关于最近市场的走势,我今天想给大家谈谈,我们做投资要理性,要有正确的底层逻辑,正确的研究方法。

最近的市场很弱,主要是疫情对经济预期影响,但是,我们会产生一些关于市场某些现象的疑惑,比如在如此弱的市场之下,依然有某些股票大涨,虽然比例不大,而我们认为优质的公司股价不断下跌,这个时候人的心理很容易出现焦虑,对之前的判断产生怀疑,最后否定价值投资,我今天举例最近走势比较强的汽车板块来说,汽车板块也是最近才强势,在股灾以后,不断有各种板块轮流的炒作,然后一段时间后有偃旗息鼓,比如数字人民币的翠微股份,仅仅今年下跌就超过70%。

面对这些垃圾股,我想起一首我不会唱的歌词“在寂寞山谷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我曾经说过,乞丐也有吃肉的时候,比如安凯客车,说他是垃圾,不用丝毫的怀疑,这种公司退市是迟早的,没有任何办法拯救他,过去十几年的业绩,即使盈利也从未超过一个亿,大多数时候是亏损,不是特别的烂事做不到的。

2012-2015,当优质股票上涨几十倍的牛市,它只翻了5倍,其中比如创业板TMT板块涨了十倍的2014年初,它还创新低!真正上涨就是2014-2015年上半年,2020年大涨也没它份,所以每隔几年,弱市的时候它崩一下,你都看不过去吗?

反观我们的股票,上市后一路上涨30多倍,然后股灾暴跌,2018年两市涨幅第一,2020年大涨,2020年春节后第一天开盘千股跌停极度恐慌的那天它还一度翻红大涨,然后一路上涨,所以很多时候它是强势的,也应该回调,不可能一直强势,这不符合股市规律,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属于正常现象。

我经常讲好股票和垃圾股的区别是什么?不是垃圾就不涨,好股票就不跌,而在于有没有未来,好股票是螺旋式上升,不断创历史新高,所以,越跌空间越大,投资的本质就是利用别人的犯错获取利益,如果利用?就是你的认知超越别人的认知,还要有一颗比别人更强大的心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