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已经硬着陆,两条路要么印钞要么印股票!(分析)

 

我认为这个经济已经是硬着陆了。

怎么样证明我的观点呢?因为16年以来,16年为什么要提出一个去产能16年之前国家的一个宏观上的政策是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经济。

那么这就是腾笼换鸟对吧?这是一开始的战略,后面呢发现进展不是很顺利。会面临着系统性的问题那么就提出了一个去产能——供给侧改革。

 

那么为什么要去产能呢?这是一个问题两个方面,他是从一个方面去解决问题。另外一个方面,说一个方面要做新的东西,一个方面就的东西要继续的调整防止造成系统性的冲击。

所以这个去产能,它的背景为什么在那个时候提出去产能呢?是针对这个大通缩大通缩这个严重的做出

因为你已经是严重通缩了,为什么会导致通缩?就是这个生产相对过剩,需求不足。

生产过剩呢,才导致了那个时候,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家家都亏钱,再这样下去,大家都破产了。所以才搞了供给侧改革。这是一个去产能去产能目的就是要让一批死掉,活下来的呢有饭吃,果然 16 17年。那么很多公司水泥,钢铁效益一下子就好了。市场上炒作了一波,当时我就说这个东西绝对不可以持续的。

 

你现在就看这些钢铁水泥行业化工是不是又扑街了?这就是说这个东西,对一个病入膏方的人。治标不治本,打支止痛针有用没有,没有用。

是吧,这个已经宣告失败了,去产能你现在还搞吗?怎么搞?又裁掉一批吗?裁到最后剩剩几个了。

这个问题说明已经无效了,无效的措施了。这第一点。你这个你这个要不可能继续再吃了吧?第二个是房地产。很多年一直都看好的房地产终于倒下了。你看到了16 17年房地产还在大涨

 

我就说千万不要去相信,千万不要,违背经济规律。很多人呢不相信我说的

现在几乎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是爆雷的。最牛逼的几家都出了问题。

因为中国特殊的这个经济体制。没有完全的适应市场经济,比方说限购,限购的另一边是现卖。你不掉流动性被锁死了。

 

如果这个流动性放开的话,用市场经济交易的,那房价肯定已经暴跌了。房价一暴跌后直接就是这个风险传导到银行,最终银行买单银行都都破产了很多。

有很多人就交不起房贷了。对吧?而房贷怎么办?是不是就违约。

那就会造成银行的挤兑,银行也会破产。

所以现在就是说延缓让这个病慢慢的爆发。不要一下子爆发。所以这个要用很多年的时间来消化。没指望了。

所以大的政策方面,前几年可能说还在搏一下,两个方面,先数字经济创新,万众创新数字经济,互联网国看看能不能走美国路。

后面发现难呐!

那就在忽悠下,去产能去产能这个药没有效了那经济的硬着陆。那会引起很多的社会问题。

那就开始实行管控的怕后面乱经济本身已经乱了,人在乱社会问题就更严重了。

所以搞了一个国内大循环搞了一个现在的管控这种管控呢?你懂的是吧?所以从这些迹象来看,这个经济已经硬着陆了。硬着陆之后什么意思再加上管控是吧?就是说让这个病慢慢的爆发出来拖延时间。

那这个病,原来比方说这个病可能35年一下子爆发了。那么现在可能需要10年甚至20年。

所以这个经济的增长,我认为要回到以前这个概率基本上很小很小

但是这个宏观的东西,我认为你不用怕。阿富汗有还有富人呢?

10多亿人总要吃喝,总要赚钱,疫情这样子还能赚钱呢。就绝大部分的人的命运。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绝大部分的生活。你说在充满希望。蒸蒸日上,那肯定是做梦了。

人的一种期望值应该降低了通过这三年来,他在某一方面,帮政府。做到了一件事,所以说为什么算总账呢?就是你的期望值。以前有点不甘心呢,因为我以前生活那么,现在过得不好了。

那这个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经济,心里很不满,有怨气,对未来还有很多希望。

唉,这个疫情一搞就是天灾,你心里慢慢会接受。怎么办?就会说接受这种普通生活。

举个简单例子。对吧?以前你可以随意的去医院看个病,随便就出个差。今天想去哪个风景区去逛一下,去公园跑步,餐厅吃个饭,这是非常非常普通的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没觉得什么不得了,平淡无奇。

到今天,你会觉得这个东西好幸福好快乐,没有。如果说顺利的话,

这人心理也发生了变化。所以以后你就会对这种普通的东西你都会感觉到知足了,满足了。

以前觉得正常的,在未来看那是奢侈的。这个在过去觉得很正常的东西在以后那有可能变成一种奢望

 

这个是不是在管控这个角度来讲?那是不是从某种意义上讲,从某个角度讲,那算一笔账,好像这个又赢,那如果不用病毒,这个借口让你老实待家里打死你都不,是不是很多事出来

对不对?你看,现在这个大家都觉得理所当然了。30100天待在家里不出门,你觉得理所当然。在过去你可以想象下吗?

可以想象的。

 

所以即使这个东西开始过去的经济很难恢复。但是他个理由让你让你能够接受,心安理得的去接受。

这个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成功明白吗?

 

我认为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国家路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二选一一个呢,就是注册制,注册制就是股票了。用股票来把消费端的资金引向生产

如果说这一招做不到,当然这一招做到的难度挺大的。如果这一招做不到的话,那就只有另外一条路印钞票。

那两个对策中选择的话,肯定印钞票是下策那么印钞票的话,它就会引起一个通货膨胀而且是恶性的通货膨胀。

 

当然我也在权衡它,思考我的一个立场,一个角度。那我觉得对我没什么印象,某种意义上讲,从战略角度讲,我觉得是好事情。

 

它就是涨几倍,比如说现在你有1万块钱。贬值到100块钱,只两三百块钱。

这物价涨几倍对我来讲是好事。它对普通老百姓,那就是很惨,

比如说你家里辛辛苦苦积攒了一辈子,有50,可能就只有20万呢。

你上街去买菜,平时两块钱一斤的菜,变成10块钱一斤。

你日常的开支是几倍的增长。那这个对很多人来讲。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但是任何事情有利有弊,看站在谁的角度。站在我的角度来讲,

我觉得是件好事,为什么我之前给你给你们分析过?所以看问题。不要绝对去看。

所以我给你讲这个经济理论,你听了,特别是对那些不懂经纪人。

你听了之后,你才会真正的去明白什么叫政治经济学。大学里面。

这些教书里教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政治经济学。

 

你比方说,这个注册为什么国家这几年来呀?从10年就开始到注册制就开始提。但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实施真正的实施。而且他的措辞你们看。

一直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就是想做很想做,很想做,但是始终做不了。

措辞上的变化,想往哪个方面实施。下了很大的决心,但是每次呢,到那个时间点呢,又在又在推

就想做一件事情很有难度。必须要又做不了又不做。又想做,知道吧。就可以看出政府这种一第二矛盾。为什么那么重要,没有一个人。

你们看不到有一个人给你们分析我是很早给你们预测,然后给你们从逻辑上讲个这里面道理。

 

所以我很早就跟你讲了资金必须要从消费端到生产,消费端到生产端的一个途径,一个就是间接融资,一个就是直接融资,就这两个方式。

那么间接融资不行,成本太高了把这个水引不过去。只有直接融资,直接融资以中国目前这个这个国民的素质

资本市场它目前的这个基础。说大量的像美国那样股票,老百姓,他的个人的观念没有改变过来。大多数人他还是不会去买股票。

还有一旦到了股市之后,这种追涨杀跌,这种暴涨暴跌的这个幅度呢,他也受不了。受不了他过年,他就退出来了,你这个注册失败了,那个时候失败你就更难了。这就是政府矛盾的心理一直下不了决心。

也要做个事情,必须要做成。如果一去实施反而引起了更大的崩溃,怎么办?这是政府的矛盾。

但是我把这个现象的背后的逻辑我是给你们讲清楚了的。所以很多人他没办法去从更深层面。

从系统的经济理论方面去解释为什么国家那么想做。可是每次临门一脚的时候又放弃了。

你看说了多少回了什么时间内要搞注册制,全国人大都立法了。

最后还是遥遥无期。措辞每次都是强硬。但是最终为什么他老是实现不了。注册制就是印股票股票来代替印钞票。

 

如果这个东西注册实现不了,这个资金老是在消费端,引导不到生产端那边资本那边。

导致缺钱缺水,干旱过不去,没法创业。那可能就只有一个办法——放水

对持有现金的人,那就是最大的灾难。所以通胀,他对老百姓的伤害是很大的。

胀,它对这个像那些有大量资产的人,他没什么影响。实际上是对这些普通老百姓的收

 

因为你普通老百姓持有现金主要的开支是日常的消费。日常的消费占他总共收入总共支出的比例非常大。

 

那么使用消费品,这些价格涨了很多了之后他对他的这个生活。对他的财富影响非常大。

 

那像我们做这个投资的人做这个生产生意的人。日常的开支,家庭的日常消费,在我们的支付的比例非常的小。可能在10%10%以内。

所以我给你们讲政治经济学原理都是很接地气的,能解决很多问题的东西,所以我一直在讲,通缩是消灭生产端资本家的财富。做企业的人最怕通缩的了。

 

你看前几年通俗最吃亏的,破产的都是这些老板老百姓没怎么影响因为钱更值钱了

 

从一个宏观的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的财富资产,它逐渐地虚拟化,证券化。就是说从这个食物物质来代表财富,它是逐渐的往虚拟的证券化这个方向发展。这个是整个历史趋势。

 

在我们中国,无非就是说这个进展快和慢的问题,但是它的方向绝对是往这个方向。物质商品,它在财富上面的体现是越来越弱化。他什么原因?

我们直接讲这个结论的话,很多人他不能太理解。但是给你讲这个逻辑,我们在股禅里面讲过。

 

就是生产效率的提升,物质商品,它的价值无限的下降他的根源,就在这里。

我们也了很多的例子,你比方说我们现在买的很多,过去认为非常贵的东西,昂贵的东西电视机,汽车,手机这些东西。

 

你可以看到这么多年下来,他的价值惊人的下降,它的功能呢,比以前好了很多倍,但是它的价格下降了很多。几乎所有的物质商品都是这样子的。

 

我们还曾经做过分析。比方说把粮食的价格拿来做了一个对比猪肉,粮食20年前三四年前

更早的,甚至到明朝,清朝的时候,折算成白银。对比你都会发现他们这些物质商品的价格,它跟这个生产的效率,完全是紧密相连

 

人类财富总的增长为什么增长,是需求在增长,所以我说需求决定财富劳动创造价值。

你在其他书上,教科书上没有这么讲。我们讲的东西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够解释很多的现象,还把逻辑给你理清楚,所以我们整个社会,人类社会不中国人类社会,你看他的财富增长很多。

实际上它是需求的增长但是单位商品的价值在大幅的下降他并不矛盾所以我们的需求在增长那么多。单位商品的价值又在无限的下降。

 

这里面就有一个东西要解释。那很多人认为是矛盾,这并不矛盾。

因为我们对非物质的需求越来越大,我的劳动产生的劳动成果很多都是在非物方面

 

比方医疗,教育,演艺,文化娱乐,是吧?这些东西,它就是非物质的,用了我们很多劳动时间。我们日常消费里面很多的这一部分。

但是我们的吃穿用这些物质上面价格越来越低,我们我们那消费的总量的比例,越来越小,虽然绝对值它是增长的。

 

过去吃的肉每天吃的多,但是它我们的消费比例是越来越低。其次我们的收入来源,它也是非物质方面,因为我们大量的人,每一个人从事非物质的工作的越来越多。

他不矛盾,因为我们消费这方面也多,所以我们的收入来源很多都是来自非物质的。

我们整个最后的财富标的。它也是非物质的商品。

所以你说你再像过去那样存钱,以前存钱就很简单,(过去的地主),存那些固定的东西,金银、粮食,但是现在这个社会你就不行了。

非物质东西作为财富,他怎么去量化,怎么去存储呢那就只有通过证券股份制这种东西来存储。

峰小云2022/11/13/10:4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