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最近市场的走势

 

最近股票下跌,今天个股跌幅比较大,说大也有点言过其实,不过5%左右而已,但是本来对年后走势充满乐观,面对预期的相反情况,我想大家的情绪肯定是低落的,甚至会怀疑是不是出了什么利空?

1月6日晚上,我在浏览特斯拉的股价的时候发了一段评论,我说特斯拉这么强势走势的股票,最近也大跌了超过50%,这很正常,它曾经长期被人看空,事实证明它很伟大,很成功,所以后来股价又非常强势,短期上涨几十倍,同样这也是非理性的,所以暴涨后的特斯拉暴跌也很正常。同时我还认为这个价格的特斯拉很值得买了,一个月后特斯拉翻了一倍。

我投资的股票前两年下跌不少,但是我理性的分析认为它的下跌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出了问题,而是市场博弈的结果,是正常的波动,最近四个月时间股价上涨达到90%,如果按照这样的涨速不会调,那么到了6月份股价就上涨到4倍,10月就是8倍……

有一只股票叫普源精电,上市的发行价50多,这样的亏损的业绩如此高的发行价,评论区一片不认可,作为我来说,肯定也不会认可这个股价,这是理性的,果然开盘当天股价从52跌到35,打新股的直接一股亏了30%!当大家认为它和其他新股一样可能会继续下跌达到50-80%跌幅的时候,它反而上涨超过3倍!这如何解释?这就是博弈!如果大家都相信它会跌,也许真的会跌,但也许会涨,这样取决于交易双方的博弈,比如持有头寸的人股份很多,也有钱,干脆就反逻辑思维,既然卖不掉,不如直接拉上去,反而有人因为投机来追涨,仁东控股,中潜股份就是如此。

中潜和仁东一开始就有人评论它很垃圾,确实财务数据,业务情况看是一个很垃圾的公司,但是卖方(持有头寸),也就是所谓的庄家非要爆拉,你们越不信我就越涨,这种反逻辑的情况股市从来不缺乏,但你别眼红,你追就上当了,不追又眼红,难受啊!这个时候就要理智控制情绪,坚信有天它会雪崩!果然来了,很惨烈,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但一定会来,一定会很惨。

几年前我谈过精测电子,我不相信它的业绩会持续上涨,果然如此,但是虽然业绩暴跌,符合预测,但股价却没有想象的那么惨,不过,这并非结局!

还有像北斗星通、润和软件、翠微股份、西安饮食等等曾经因为概念爆炒的股票,终究会大跌回去,缺乏基本面价值支撑的股票肯定会大跌,但是我很佩服一点的是,这几年概念股下跌的速度还不够快,可能跟股市环境有关,这一批新股民胆子有关,但结局依然是无法改变的。

垃圾股暴涨不合理,但股市并不是一个理性的地方,所以,优质股暴跌也很正常,价值只能决定长期趋势,不能决定短期市场买卖双方的博弈,这个道理虽然理解不难,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是有压力的,因为既要面对其他诱惑,又会怀疑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

所以我说,投资是一个哲学问题,你要去理解股市,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如果你想明白了,这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方式,因为,它是利用认知差异来赚钱的,大多数人是认知有问题的,毫无疑问,但是认知有问题的人恰恰是最自信的,比如俄粉会觉得自己错了吗?

我在旅行的路上,看到山区的人的生活,他们无法想象王艳这样的生活,而王艳在富豪圈里算不上什么!是什么导致北上广富人和大凉山穷人的差距?是认知。

在股市,如果你不想付出时间,不想承受压力,轻松就赚钱了,这绝对不合理,但有可能,只是这是一个偶然事件而已,我只追求合理的赚钱方式,投资,要靠认知去发现机会,市场如果没有人犯错,那里有机会呢?而等待其实是一个最简单,必要的方式!

2023年2月24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