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股市而言依然处于牛市

 

整个股市而言依然处于牛市

整个股市而言,依然处于牛市,这个观点很多人会说,股票跌了那么多,怎么会是牛市?你感觉跌了很多是因为之前长的太多了导致的回调幅度较大,看问题不能这么单一,要多角度看。

第一,相比很多行业而言,股市整体的估值,指数并没有出现大幅下降

第二,个股很多虽然下跌,但是优质股票下跌的依然在正常的市盈率,垃圾股大跌的之前不是爆炒就是业绩暴雷

第三,股市扩容那么多的股票,整体估值突然稳定,很多个股还在高位

第四,即使炒概念的股票,下跌很少出现断崖式暴跌,经常高位换手率极高,多日横盘,或者缓慢下跌还有反弹,说明参与者从容不迫,不缺接盘的,比如西安饮食、汉王科技、英飞拓等,过去爆炒的经过两年股票也没有回到最低点。这是市场热度依然的体现,对于今天的宏观经济背景来说非常难得。

通策医疗(图片) 

比如通策医疗,似乎跌了很多,那是相对爆炒的高点,如果对应10年前,也就是2012年的业绩和走势,今天的股价依然很高,涨了14倍,同期净利润增长8倍,你说是熊市吗?不是跌了不正常,而是之前上涨到400多才不正常

 

20208月,我意识到卫宁股价太高可能要经历回调,但是卖掉卫宁买什么呢?虽然卫宁股价很高,但肯定不是历史高点,还会创新高,如果买的股票买错了,可能就很难回来了,经过慎重反复思考,我决定买数字政通,等卫宁调整后再切换到卫宁健康,那么为什么选择数字政通呢?因为两点,第一,数字政通股价一直下跌,根据时间轴理论,应该下跌空间很有限了!第二数字政通虽然业绩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差,而且符合我选数字科技的基本原则。

 

买了数字政通后,卫宁从27跌到22,我因为非常信任卫宁,所以不认为,也不可能想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因为后来卫宁的超跌属于不可预知的,是疫情因素导致的。超出正常的范围,所以我把数字政通切换回去。

2021年底到2022年初,因为概念炒作数字政通大涨,即使到今天的股价计算,如果我当初不换回卫宁意味着市值是今天的4倍。

那么,我是不是做错了呢?我认为没有,如果我继续持有数字政通,那么我看好它的逻辑是什么?我看空卫宁的逻辑是什么?这些逻辑最终在基本面上实现了吗?如果我们拉长时间轴看,其实股价走势很正常,今天卫宁的股价大幅超过2017年,而数字政通才回到2017年。

我无法准确预知市场会炒作什么概念,也无法预知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我只能研究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发展情况,只要这个基本面没有出现失误,那就不算错。

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最终都会会到一点基本面上。正是因为这段时间卫宁的充分回调才会奠定未来两三年的上涨。

我将这段是我的投资理念的思考,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看投资,在大多数人沮丧,绝望的时候依然保持初心,这是很难很难的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