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为虚妄——股禅

 凡所有相皆为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我理解的佛法是研究个人心性,这是智慧的本源,而道法是古人研究外物的规律。如果说把道法和佛法形成一个共体呢?我觉得这就好比股禅。

我经常讲一个朴素的定义,什么是股禅?那就是研究客观自然规律形成的认知和心理学,逻辑学和哲学构成的理论系统。我很难给它一个完整准确的定义,就像佛教也无法给佛定义,柏拉图也很难给人定义什么是人一样,不过没关系,对于有慧根的人一点就顿悟了!

巴菲特今年95岁了,他为何不退休?如果还有比他更厉害的人,他肯定退休,为什么全世界找不到一个继承巴菲特的人?就好比佛法,从唐代到今天一千多年了,科技、文化进步了很多,学习佛法的人数以亿计,为何没有出现超越惠能、弘忍这样的大师?可见,大智慧的人不是努力就可以悟到的,努力修行,学习是必要的条件而不是充分的条件,有果必有因,有因未必有果!

我自己学习和体悟股禅十多年了,也与众人一起研学宣讲,虽然从者众,但悟者少误者多,悟者赞误者谤!我从愤然到无奈,最后释然,这就如同佛法传授上千年,悟者极少,但不代表它就是错的!

未悟和开悟两者眼里的世界完全不同,无法沟通理解,试图让未悟者理解开悟者,就如同你把吃糖的味道讲的他听,除非他也吃一口糖,吃过糖的则无需讲解,所以才有拈花一笑。弘忍初见惠能一句话,弘忍就知道惠能开悟了,而惠能一字不识,无心者,纵然饱读诗书,也是愚昧,惠能之所以很早开悟,在于用心体悟。

所以我讲股禅的时候,听的人很多,用心的人很少,最后所见诸相只能停留外表形式,而无法穿透本质!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