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最公平的地方

 2007年3月我进入股市,到年底亏损,到2008年4月我把亏损赚回来,要知道2007年10月股市到顶,到2008年4月股市指数大跌,80%股票已经跌了一半!这一年我顿悟股市是讲心理逻辑学的地方,就是博弈思维。

2009年我对股市的理解进一步,我认为股市是最公平的地方,虽然很多人认为股市很多骗人的现象,但我认为这个就是公平的体现,因为这里没有人强迫你买卖,一切根据你的认知决定,股价是交易双方认知的分歧产生的,永远只有一方是对的!所以这就是市场,自由但也残酷。

决定你的命运的是你的认知,我经常说股价经常都不反映股票的价值,所以股票价值的判断不是依据走势,这就是研究股票的方向问题,也是技术分析错误之所在,我是很早就否定技术分析,并从底层逻辑的角度阐述技术分析的本质是归纳法思维逻辑。但是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人无法领悟这一点。

为了研究股价运行规律和价值研究方法,我思考了十多年,今天来看,经历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数据和案例,确实验证了股禅的理论。如果去看退市股票,基本上路边有一个规律,曾经非常强势,不仅是股价很强,而且是整个市场很弱的时候很强,比如很多在股灾后反而创新高,这就是证明了股价被庄控制,这样的股价并不反映价值,而很多人恰恰就喜欢追涨,还坚信“强者恒强”,他们所谓的强是基于归纳法思维之下的对价格的判断而不是对基本面的判断,因此注定了他们的结局!

下面我那部分退市股的走势给你们看,还不包括中潜股份这样的妖股,基本上都是一样的规律!所以,股市非常复杂,复杂就是正常的,大家要知道,不是过去才有这些垃圾,今后的退市股可能今天正在暴涨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