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值钱的是什么?房子,车子?都不是

 今天值钱的是什么?房子,车子……,有没有有一天这些东西一文不值?假如有,那个时候是什么值钱呢?

今天很廉价的,曾经很金贵。

我现在已经看到汽车沦为手机、电视一样的结局的迹象了。

我曾经进入一个误区,那是二十年前,我的认知有问题,我当时觉得以后会能源危机,木材会越来越值钱,粮食会暴涨,因为当时我的理论体系没有建立,和普通人一样的认知。

媒体宣扬的也是,什么环保,臭氧,污染,能源危机一类的问题,很容易得出这个结论。

而今天你看林业股,农业股,石油股,一塌糊涂。

木柴在以前很贵,因为需求,今天木柴在建筑上基本没什么用。

21:52:35以前铁路用枕木,现在不用。

科技在进步,巨大的改变,光伏发电,水电增长空间很大,那么如果未来电力能源价格降低一半。

你想是什么财富效应呢?

财富会发生巨大的转移,理论上粮食价格还要大幅下降,就和猪肉一个道理。

财富和需求的关系,需求和效率的关系,效率和科技的关系。

科技发达,降低单晶硅成本,和水电站建设成本,导致电力价格大跌,导致粮食价格大跌,这是效率提升价值下降的经济学逻辑。

价格下降居民释放巨大的需求,新需求就会

匹配新的生产。

所以,未来会增加很多今天没有的消费内容,就是新财富的方向。

所以理论逻辑很重要,他决定你的投资方向和战略,选择永远大于努力。

今天我比较确定的方向就是医疗。

医疗健康这个行业也很大,包含很多,制药,器械,服务,数字科技四大类,制药属于化学,器械属于物理,服务属于管理,数字科技属于数学四个类别。

制药里面又很复杂,新药研发,仿制药,原料药,生物制药,中成药,都分别对应不同的公司。

哪一个细分的不是需要庞大的知识结构呢?人类每一次效率的提升就引起了财富的就越大转移和增长。

转移为什么?增长为什么?

比如转移,过去我们就看到,很多家里值钱的变得不值钱了,不值钱的值钱了,这些现象都是财富转移。

以前一个月工资很低,现在很高,家里买的东西多了,股票市值增长了,M2大了,这些体现了财富的增长。

为何会转移和增长?就是因为需求改变和增长,需求是因为科技改变效率的结果,逻辑环环相扣。

那么,经济财富会怎么转移呢?这就是我思考的核心问题。

我想我们的需求分三大类:物质,精神文化和健康,你看看还有没有第四类?物质需求基本上很难有增长了,虽然个别领域有创新产品出现。

但是大部分物质商品需求量已经到顶,价值下降和需求下降是传统物质商品的死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