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人民疲于搞清各种规则,没时间思考这些

 底层人民疲于搞清各种规则,没时间思考这些

今天看了一个关于跑滴滴的视频,这个司机视频里面提到很多新名词,免佣,翻倍,充卡,免抽等,可以看到他很熟练完这些,假如我去做司机,我不会玩这些各个平台等规则,我可能饿死了!

而这些司机,以及同样的各行业的人,脑子里全是被这些规则束缚,他们的精力,都用在对付这些别人设计的工具上,而且每个行业术语、规则、平台完全不同。

可以想像,进入这些行业求生的人的认知世界,他们根本没有精力去了解之外世界和探求真理,一辈子都被别人设计的信息茧房里。

他疲于搞清楚各种规则,耗费太多的时间。

本来过去开车很单纯的,可是现在不同的平台就有不同的玩法,规则,每一个规则都是为了捆绑你,你不利用规则又无法生存。

利用规则你就被它捆绑和没有精力去了解更大的世界的认知,所以我觉得今天人和人的思维差距会越来越大。

世界越来越复杂,知识越来越广阔,而人的认知会更局限,所以也以看到昨天讲的林园为什么没有投资数字科技。

他这个年龄了会系统性的去研究思,考数字科技吗?他已经那么有钱了,所以他不是金龙鱼就是五粮液,或者是恒瑞医药片仔黄的股东会。

在看数字科技行业,三五年就是一个时代,所以今天阿里都明显衰落,所以孙正义都在努力学习,为什么这些顶级的投资家不去投资传统产业呢?为什么美国不发展制造业反而是世界第一呢?

美国的基础研究的创新在引领全球,这是美国最大的发展引擎,我们的科技方向一直在跟随美国,美国搞一个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马上中国就照马画驴。

所以我觉得保持一种前瞻性的思维,敏锐的嗅觉很重要,这也是马云等人成功的原因,他很能提前十几年看到未来。

但这个需要学习,所以我每天必须看很多资讯,就像刚才的视频,你让一个老司机去跑滴滴,你可能会开车,但没有单,过几年人工智能,连跑车都没有了,你不提前思考人生的下一步吗?

比如二十年前你会开车,你觉得你老了还可以做司机,今天你没有年轻人会玩手机,你干不过别人,单子都被人抢光了,你会开车重要吗?

而今天的年轻人也没有想到很快他们又会被人工智能干掉,他们不会想这些,因为脑子里想的都是具象的,抽象的他们不会去思考。

因为底层人靠体力挣钱太卷了,没时间去思考这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