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过三代但穷可以穷十代

 这个社会,懂道理的人不多,懂的能够执行的人更少。

人的一生,无论做什么,都会遇到困难,这很正常,不能解决困难是能力问题,遇到意外是运气问题。对于有能力的人,会遇到意外的灾祸,他能解决,甚至转化为有利的事情。普通人也会因为意外而发财,但最终因为其他的意外而失去,更有可能是因此转化为祸害,这是一个哲学逻辑的事。

说起来都明白,知道很难,因为人性是贪婪的,贪婪会让人失去理性,所以我很早就告诫自己,不要贪婪,要剔除一丝一毫的投机,每一次的盈利,我会反思追问自己。这是我的能力获得的吗?如果不是,没有必要沾沾自喜。

我经常说,赚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赚的,赚钱的方法是科学的,才能不断的复制,有一句话很多人都可能听过:一年翻倍易,三年翻倍难!因为越短的时间赚钱,运气的成分越多,如果你有科学的方法,即使十年翻五倍,那也相当厉害,因为你的方法也可以下一个十年翻五倍,二十年就是25倍,30年就是125倍,40年就是625倍……

那么怎么才能确定赚钱的方法是科学的呢?这就是一个人的底层逻辑—-思维方式决定的,我经过十几年的思考发现,每10万个人,至少99000人是归纳法思维,凡是归纳法思维的人是不可能掌握科学方法的,所以绝大部分的人注定是沦为普通人。因此,那些当官的,或者行业专家,企业家等,虽然积累了不少金钱,但是他们的子女很快就会败光,财富很少传承过三代,所以古人云:富不过三代,但穷可以穷十代,这是为何?

因为通过权力寻租获取财富很容易,自然他们就不会从底层逻辑去革命思维,而是专注于寻求获得更大的权力;如果通过运气获取的财富,自然会更加崇信鬼神,所有的这些方法,都只会有一个结果,最后怎么来的怎么去.....

我做投资就经常告诫自己,也告诫别人,资本市场非常艰难,很多人觉得容易赚钱是因为某段时间的运气,所以他们自信,虽然资本市场艰难,但是,它很公平,它给你选择的机会!要知道现实社会中,普通人根本没有任何选择的机会!

做投资我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平静对待,要分析困难的原因,有的是意外,不受自己控制的,意外做什么事都会遇到,不一定是不可以改变的事情,有时候还可以利用不利转为有利,困难也可以帮助消灭自己的竞争者,保证能够坚持的人,有能力战胜困难的人孤独的走到终点。

投资,是哲学,是人类最大的智慧,它里面包含的内容极为广泛和深刻,所以一般人在这里失败是非常正常的,不要去责怪市场,那些没有到资本市场的人就成功了吗?他们会去缅北,会去监狱,会去贫民窟,会去流浪……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