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股市有没有价值投资?

 很多人说中国股市没有价值投资,只有美国有价值投资,如何评论这个被大众广泛认可的观点呢?我希望我的粉丝中喜欢做股票投资的朋友好好听听我的观点,也许对你有益。

首先,既然大家认为美国有价值投资的存在,那么我问一句:在美国通过价值投资赚钱的人有几个?貌似你能够知道的就是巴菲特、彼得林奇等极少数的人。既然美国有价值投资为何绝大多数人没有赚到钱?说明不是股市的问题是个人的问题。

在中国股市有没有价值投资?

中国股市虽然它的历史很短,只有30年,规模很小,直到最近几年规模才上去,但这也不妨碍我们做研究分析,从逻辑的角度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放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有没有业绩很差,长期业绩负增长股价大涨的?其次有没有长期业绩增长而股价不涨的?

我可以说没有。

有人说,飞乐音响算不算长期业绩很差而三十年股价累计涨幅很高的?表面上是,其实并非如此,飞乐音响仅仅在2000年之前涨幅达到接近100倍,而同期确实业绩大幅增长,加上当时股票很少的关系,2000年之后,尤其是2007年以后业绩下降,虽然偶尔会有牛市或者炒作,但是整体走势很弱。

但是,包括万华化学、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长期业绩增长的股票,累计上涨非常惊人,比如格力电器,上市以来营业额增长累计200倍,股价上2000倍!这还不是市值最高的时候!

这是不是价值投资?这个收益率是不是可以超越同时期的房价上涨幅度?

格力电器股价走势尽管上涨惊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它一共经历了4次大跌,同样在美国股市的大牛股,也是经历过多次暴跌,跌幅超过50%很常见,甚至达到80-90%的幅度。

格力电器的收益率这么高是复利的结果,可能我们看短期涨幅不大,甚至有六七年股价都没有明显的涨幅。

很多股票的业绩增长是有周期性,大多数的周期很短,2-3年可能就达到了一生的辉煌,然后走向衰落,能够永远增长的公司基本不毁存在,能够存在二十年以上的凤毛麟角,就像给这样的公司,虽然曾经很辉煌,未来还能继续增长吗?第一个未知数,但是,至少它的过去给我们证明了价值投资是存在的。

既然如此,那么今天我们该做什么?那就是去寻找一个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并坚定的持有它!

可是做到这点太难太难了,这需要超人的认知能力,人世间最大的智慧就是预测未来!但是,这就是投资的意义,去做难的事,容易的事,太多人在做了,他毫无意义。

我相信,这样的公司客观上是存在的,既然它在这里,我们就应该去找到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