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几年前,网上到处是厉害了我的国,觉得中国很牛逼,我直接公开的讲中国和美国的差距很大,而且美国会对中国进行打压。

所以前几年战狼精神流行,根本没有把外国放在眼里英德法日根本没放在眼里,主流媒体,专家学者,吃瓜群众都这个模样。

其次我预测基金抱团股会大跌,也验证了国内极左打压民营经济,病毒等问题我的立场非常鲜明,这些都是是非分辨能力的证明。

还有房地产,医改等我的观点都很明确其实很早反对传统产业创业的,做传统产业不如在家睡觉。

人的一生,可能就一个周期,比如,60-80年代的人,前半辈子经历一个发展的周期,很多人从贫穷到富有,而后面会经历衰落的阶段,合起来就是一个周期往复这对人的打击很大的,所以我以前看了红楼梦很感触,我觉得中国和普通人逃不过的规律,能够穿越周期的人很不简单。

很多人没有去研究美日这两个国家的历史,他们的底层逻辑,为什么美国长盛不衰?打败英国,打败德国,打败苏联,为什么日本历史遭受很多打击能够再次强盛?

日本近现代经历幕府时期的腐朽,二战战败,80年代末期的经济危机。

理解了他们我觉得才能理解投资。因为投资本质上就是要发现强者强者肯定具有与众不同的潜质。

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个规律。黄炎培建国初就对毛说,中国历史有个规律: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就是说中国的强盛的时候很快,但无法持久所以我们企业,个人都是暴发户,不能积累,不能持续,一句话,爱折腾。

折腾的背后逻辑是狂妄自大,所以古代很多朝代,开始有模有样,励精图治,很快就骄奢淫逸,我们曾经很廉洁,今天的腐败触目惊心,一个官员多达160个情妇。

有的贪污几十个亿,经常运动式的政策,一会大拆,乱拆、一会又鼓励修建,补贴,个人,企业也是一个道理,如果长期没有规划,稳定,持续发展,形成积累、始终在轮回,所以投资有句话,长坡厚雪。

我经常说一个人要做有积累的事情,哪怕慢,如果没有积累的工作,不如不做去流浪,因为你最终会一无所有,美日在科技,文化方面一直在积累,这些脱离政治的稳定的。

没有积累,顶层设计的公司我不会考虑,不可能成长,只是随波逐流所以发达国家的企业历史追溯上百年。

积累的不仅仅是财富,中国的企业家没有安全感,赚快钱,到手就溜,哪些企业是真正做事我会观察。

如果你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你会去给别人做嫁衣吗?你去国企,做的再好,第一没有钱,第二没人感谢你,第三又不能传承子孙

你还要对付小人攻击,你不觉得窝囊?你会留在国企?你已经有才华了,一大把高薪的私企,外企挖你。

日本一次一次被打倒,但他很快站起来,美国就更厉害了。

不仅没有人可以打倒它,他还一直保持稳定发展,这种国家,全开放的竞争,不存在什么骄傲的问题,比如,他没有垄断企业,微软和亚马逊都在死掐,谁赢了都是美国赢了、我很早就讲美国是强者逻辑的国家,只尊重强者。

不会保护弱者,逼迫你成为强者,在美国没有说炫富被迫害的说法,而且流浪汉和黑人最怕富人。没有人指责为富不仁,虽然很残酷,但是自然界生存法则就是这样。

所以全球有能力的人,精英把美国视为天堂,没有一个人可以改变这个国家,美国的底层逻辑就是强者的合伙制度,所以叫合众国

公司治理也是一个小国的道理,要有激励强者的机制,那就越来越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