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机缘巧合

 佛教说: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什么意思?我谈我的理解。我们一个人一辈子过的圆满,成功,必须是建立在智慧和修心的基础之上,见天地,有人说,见天地知敬畏,我认为,天地浩大,是在于它蕴含真理,规律,而我们往往认知肤浅,不了解天地之间的真理,科学,哲学,心理学,经济学,逻辑学等一切都是天地之理,所以见天地就是要学习和思考真理,建立正确的底层逻辑。见众生,了解社会,懂的人性,佛教说见众生知怜悯,我觉得人要善良是基础,但不仅限于此的理解,还要懂得人性,没有完美的人,大众都有缺陷,知道如何处事,这是通达的智慧。


我经常给老婆讲道理,我说历史上有几个皇帝,只爱一个女人,皇帝贵为天子,后宫佳丽三千,女人万种风情,可是隋文帝只爱独孤伽罗,唐高宗只爱武则天,明宪宗只爱万贵妃,万历皇帝只爱郑贵妃,清太宗只爱董鄂妃,为何?是这些女人倾国之貌吗?非也!


而是这些女人情商极高,和皇帝相处很难,情商对于女人来说比容颜更重要,如何做到高情商,就要懂众生,男人要懂女人,女人要懂男人。


男人生性好色是本能,很多文学家,艺术家都是好色之徒,但没有人说他们是坏人,反而赞美他们风流。而我们处理不好美色的诱惑,就不会有完美的人生,而一个女人懂男人,高情商,就会让男人钟情于自己,我经常看到美女,我就会对自己说,再美的女人,也是皮囊,而有些女人的品行,和智商还会让我厌恶,很多悲剧都在于情色二字,所以我会对比我老婆好的一面,这是修心。也是见自己,见自己就是反思自己。


见自己也就是反求诸己,多看到自己的缺点,才会进步,多看到朋友和家人的优点,才能包容,年轻的时候我不懂啊。所以我以前脾气很大,眼里容不下沙子,经历二三十年的磨砺,我开始改变,否则自己不会快乐,家庭不会幸福,如果你看透世界,社会,人性,根本没有什么诱惑。


男人一辈子,核心就是:权力,情色,金钱,很多人都栽在这里面,我并不是把自己修炼成为圣人或者僧人,没有七情六欲,而是智慧去看待这一切。


如果没有智慧,这些不仅得不到,拿不住,还会给你带来灾祸,你爱十个女人,不如一个女人爱你!而凭什么那个女人爱你呢?人生到处是智慧,所以我觉得自己肤浅,经常反思。


一个人只有花掉的财富才是自己的,所以不要贪婪,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舍弃三千弱水,不舍弃你也拿不住,那是贪婪,能保证永远有一瓢都很不容易!


一个人改变自己都很难,怎么可能改变别人,所以儿孙自有儿孙福,不必强求,儿孙不会因为你的想法而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就像股票,通常他的因素很多,你何必徒增烦恼。


所以对于子女的教育我从不焦虑


但是我老婆就像其他家长一样,整天想的太多,毫无意义。我觉得人世间很多东西都是机缘,这个机缘背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规律,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所以我们经常说天意。为何说机缘二字?每个人,每个事物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构成一个运行的系统,相互影响,形成一个运动轨迹,机是结构,缘是时间……


比如湖南婚礼事件,六个人死了,这六个人本有不同的轨迹。为何死在一处?皆因一个人,司机的恶习,喜欢赌博,熬夜打牌


这个六个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和车祸没有逻辑,而因果就在于他们在这个时间点走到一起,这个就是机缘,是任何人预测不到,避免不了的,放大来看,你遇到谁,今天你出门与否,干了什么事等都会有不同的结果,而结果只会有一个,虽然选择不同结局不同,但是机缘决定你只能注定那个选择,也就是那个结果,因此对于已经发生的一切,只能坦然接受了。所以说,如果人生有重来,结果依然一样的道理……


所以,整个宇宙万物,都是一个巨大的结构系统,都在运动,也相互影响,在某个时间点,不同的事物,个体的轨道会重合,产生的结果是另一个事件的因,因此回溯看历史,似乎都是巧合,但是,这也是必然,所以一切乃说机缘巧合。


我想释迦牟尼两千年前就想明白了,所以才有佛教,佛教不是想改变世界,而是认识世界后内心变得安宁。否则,我们不理解这个世界,妄图改变而不甘,对世界不了解而恐惧,都是人心的困扰和痛苦之源。


我不懂佛法,也没学,而是我自己的感悟,很多宗教派别,哲学,最终速途同归,基本一致的观念,就是这个原因。


我有个粉丝说,就会遇到我,因为遇到我才买了卫宁,亏了钱,他遇到我是必然的结果,所以不必埋怨,而假如不遇到我,他会遇到别人,可能他会买更烂的股票,买空气币,炒楼等。


他并没有反思自己,或者去思考我的对错,只是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别人,这就是唯独不见自己,那个粉丝说后悔遇到我,如果不遇到,就不会买卫宁,就不会亏钱,这是他的认知逻辑。


你今天在这个群里,是果,而因是你认同我的观点,能听懂,听不懂能认同吗?所以很多人最后没有在这个群里,而这个群里的观点可能就是你未来一些事情的因,最后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从开始到结尾都是必然,尽管看起来是偶然。一切皆因机缘。


如果我想不明白这些,我也很痛苦,前几年我也被很多事情困扰,头发白了很多,心力交瘁,越是这个时候我就更加深度的思考。如果没有这些痛苦的经历,我怎么会主动去思考呢?


王阳明没有被迫害,不可能顿悟的,所以,一个道理,在股市上经历压力,亏损,都是必须的,正常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