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股市延续下跌,而且跌幅比较大,整个市场弥漫着恐怖的的气氛

 今天的股市延续下跌,而且跌幅比较大,整个市场弥漫着恐怖的的气氛,昨天晚上我看到一个人经济学博士,大学老师写的文章,他其他方面的观点我非常认同,唯独股市的观点我不认可,他买股票亏了不少,因此他骂股市也是骂政府,认为股市是骗人的地方,政府不作为等。我经常讲一个观点,别人骗你没有错,错在你为什么被别人骗?股市是一个非常复杂而又公平的地方,为什么复杂?因为这里有很多的人参与,各种各样的认识,几千只股票,社会、国家、世界、企业等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都会在短期影响股市,每个人面临股市的波动有不同的认知和心理,怎么去判断和控制情绪,因人而异,结果迥然不同,面对市场的的大跌我一样会有焦虑和害怕,但是我还有思维逻辑,所以我会思考,如何看待目前的市场?所以在此我继续谈我的观点。


我曾经说一个观点,股价趋势形成的时候,就是股价逆转之时,什么意思?很多人看到股票大跌,就会以为还会跌,所谓破位的技术观点,反之看到大涨就认为冲破阻力会继续上涨,实际上并非如此,偶尔符合的不过是不完全归纳总结的规律,而如果用证伪方法很容易推翻这个技术派的观点,而我从哲学思维去分析认为,股票市场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就是波动,波动看起来是没有规律的,但是,趋势上是有规律的,就是没有永远的跌,也没有永久的涨,越跌越有价值,越涨泡沫越大,所以说,宇宙万事万物都遵循一个规律,此消彼长,强弱交替,才有循环。所以你看到极弱的时候,会自然的心生恐惧,这是本能,于是根据归纳法的认知逻辑判断会继续下跌而卖出形成亏损,但是,客观事实并非如此,如果理性的思考,用演绎逻辑去分析,我们的股票基本面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下跌就会具有更高的投资空间,更值得买,任何交易都有对手盘,你看空,是因为你认识不足,意识不到价值。而比你认知更高的人就是你的对手盘,就会买,才会成交,这个时候,股价就会发生逆转,因为事情的结局不会被认知能力差的人控制,这是理论逻辑上的规律,所以暴涨产生泡沫,聪明的人会发现危险而抛售。所以我要讲的第一层意思,就是股市暴跌的时候,更要用认知逻辑去控制情绪,看清真相。


第二层意思我要讲的是,如何认清真相。股市很复杂,看起来就很乱,比如说今天,有的股票连续涨停,一看是垃圾股,比如文一科技等,也有前面强势如虹等连续跌停,比如剑桥科技,还有的大跌到上涨,比如左江,自然也有大涨到大跌,还有我们认为该涨的不涨,该跌不跌,整个市场是不是看起来很混乱?怎么去理解?去判断?这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我研究股票和股市后认为,这种现象不是今天才有,从来就是如此,这是股市正常的现象,一方面短期股价波动的因素很多,另一方面股价从来经常性的不体现股票价值,如果股价经常体现价值,那么还研究股票的必要吗?还有公平吗?涨的就是好的,还有交易吗?所以要理性的看待,情绪就会逐渐平静下来,不会因为自己的股票跌了而否定自己,不会因为别人骗你而买卖,也正是如此,才能解释包括今天的盘面,为什么五花八门的现象,在乱中静观其变,看到本质,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盟固利,上市当天暴涨40倍,是对的吗?然后随即暴跌80%,经常大涨大跌,你无法短期判断对错和下来的走势,这样很容易迷惑和诱惑股民去操作买卖,而形成亏损,但是你如果分析他的基本面一看是一家很普通的公司,就不会被它的走势引诱,这样问题就简单了,那就是最股票投资只需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了解公司的价值,心里有一个标尺,那么谁来骗你有何用?有骗你买的,自然就有骗你卖的,如果自己能够坚信自己的认知逻辑,就能在波涛汹涌的股市里保持定力,不为所动,所有的波动对你毫无影响,你的一切亏损皆为心动!所以我说投资就是禅的思维。


之前寒武纪、昆仑万维等暴涨我是坚决不认可的,这种暴涨不就是骗你买吗?然而对我徒劳,如果我认识不到价值,我就可能会买,就会有今天,这是必然的结局,反之,好股票大跌也是骗你卖出,我的股票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问题。我就能拒绝这种恐吓而选择坚持,那么我就会得到好的结果。所以市场可以呈现各种各样的现象,都是正常,而我们的能力体现在如何去判断,和管理情绪。至于什么国际宏观问题,我觉得没必要回避,你都不知道怎么发展,怎么回避?普京发动战争都不知道结局,况且是你我,我们永远只做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既然选择了投资股票,就要接受、适应市场的这种常态,股市不仅仅有大涨,牛市,还有大跌和熊市,都是正常的。


我们都知道左江是垃圾,可它却很强势,你买吗?也有人买,买的人有一部分是知道,是想赌,有一部分是不知道的,那就是被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