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时刻修炼自己,这样一门心思思考底层逻辑,走正道,才能开悟。

 人要时刻修炼自己,这样一门心思思考底层逻辑,走正道,才能开悟。

很多人研究红楼梦,从各个角度,但是我都不认可,我觉得曹雪芹的境界没有这么低,否则他不会写书写到吐血,有人说是宫廷斗争,有的说是儿女情长,有的说是阶级斗争,人情世故。

我觉得是曹雪芹的人生思考,大彻大悟,红楼梦中的人物,基本上和我们今天现实中的人一摸一样,你看到有谁反思吗?好像只有探春。

其他的人骄纵,自负,懒惰……实际上都有报应,一句话都是人性的弱点,我想曹雪芹的家庭变故而生活艰难,他才会去反思自己的祖辈父辈的前因后果。



最后他看透了,所以他对这个社会是绝望的,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来看基本没有人看到本质,因为今天回头看历史,确实中国社会就是悲剧永远不断的重复,这是民族文化决定的


很多人,你看他们越愚昧越快乐,但是他们因为愚昧而无法正确处理人的欲望,规范自己的行为。


所以基本上结局都不好,但他们没法改变,读了书的人,有了文化,比如贾雨村,得势就会为非作歹,现实中一摸一样的,他也不会反省,所以曹雪芹看下等人到上等人,来世上都是受苦的,都是因果报应,他的祖上和亲戚都是达官显贵,结局还是不是凄惨,曹雪芹的家族的显赫今天很难有人比得上。


曹雪芹是悲观的,那个时代确实无法改变这个宿命,而今天我觉得,是有办法改变的,所以曹雪芹的本意是贾府最后一个宝玉是决意离开世俗的,因为他看到肮脏,绝望,如果我们看到底层逻辑,社会就是如此,人性,欲望,竞争绝对无法避免。


但是曹雪芹的时代,命运被别人控制,包括皇帝!而今天我觉得不一定。

所以09年我在思考,我如何自由,掌控自己的人生呢?

那就是认知提高,今天很自由啊,有钱,正道赚钱,你就可以自由,可是古代不行啊,逼迫你做坏事,逼迫你参与。


否则沦落底层就被碾压,但是爬到高层又如何?他家就算爬的很高了吧。他的姑父是王爷,舅舅是央企董事长(江宁织造总管),姨父是国防部长,自己的爷爷的母亲是康熙的乳母!

也沦落到几乎是乞丐,其实皇帝结局也悲惨,所以曹雪芹在思考人生的规律和意义,他觉得人世间是空,是苦,是梦。


而我们这几年看,国级的全家妻离子散的好几个吧,通的人自杀的不少吧,抑郁的,富豪破产的比比皆是,而十几年前的社会,这些人哪个不是鲜花着锦呢?


我觉得这就是红楼梦啊,所以我很感谢股市,

没有股市,你有认知也只能去出家,所以比较所有人的命运,曹雪芹才认为伴儿和巧姐才是最幸福的。


可能一般人很奇怪啊,说不是读书,当官,封侯才是好吗?曹雪芹见了各种人,他的家境经历,上他四处流落,谁没见过?最后他觉得这种平凡平静,没什么欲望才是最好。


曹雪芹对王熙凤是非常同情和好感的,实际上贾宝玉就是曹雪芹的化身,王熙凤对贾宝玉那是真爱,就像母亲,姐姐一般,虽然凤姐有心机,心狠,但对贾宝玉很疼爱,所以曹雪芹才会让巧姐的结局与众不同。


而其他人都很凄惨的结局,我几年前看书就感叹,中国人很少善终的,这历史几十年就有很大的风雨变化,明末到清末,再到二十世纪,400年中,多少战乱?


你数不过来,苦啊,我想我是一个草芥,如何苟活在人间?这是我十几年前的思考,我讲了好几次了,请问大家,你30多岁会想这个吗?

可能想今晚去哪里喝酒?陪美女,以为岁月静好一如既往,幸福天长地久。

哪有那么好的事?曹雪芹经过深度思考后给出的答案,几个人看明白了?


秦可卿托梦给王熙凤说要留后路,很多人得意的时候只顾冲。不知道巩固大后方,我估计曹雪芹也是这么想的,以至于他家里最后一无所有,如果他的祖上有这个智慧,居安思危,留一手,也不至于当乞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