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大跌,让很多人愤怒和恐慌

昨天的大跌,让很多人愤怒和恐慌,我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情绪去思考,否则就不可能看到本质!

股市今天非常鲜明的特征很多人看不见,昨晚的美股已经体现了!

中国股市我一直认为应该大跌,原因我前面也详细的分析了,A股结构性问题导致了今天的结局,美国最牛的市场是纳斯达克,昨晚纳斯达克大涨1.7%,而道琼斯仅上涨0.4%,美国昨天近五成股票下跌,而英伟达、脸书、微软、亚马逊等大涨,五大公司市值占了纳斯达克总市值的38%!所以美国的牛市实际上是数字科技的牛市!

而在中国股市,数字科技的权重可能只有10%!而且,这些数字科技公司的体量很小,比如软件公司最大的市值不到千亿,营收百亿左右!而亚马逊一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就近万亿!

中国的上市公司基本都是传统产业,比如最近几年上涨很多的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食品、白酒、锂电池等都是制造业,它们的盈利不会持续,因为很快就进入产能过剩,所以去年碳酸锂暴跌80%!

很多人以制造业而骄傲,我觉得可笑,美日不是不会做工业,是人家早就放弃了才给中国做,立讯精密、歌尔声学、京东方等国内工业界知名企业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更别说中石化,宝刚等了!而美国的数字科技公司保持了长期的高增长,我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公司能够维持二十年平均复合增长率20-25%,股价一定是上涨百倍的!但是中国有几个做得到呢?

要找到自己的问题,找到股市真正的逻辑,才能做好投资,不是靠谩骂!

就算所有人都犯错,也不怕,自己不犯错就行,真理一定要坚持!这个股市并不是一个只有绝望的市场,在我看来恰恰是有希望,正因为历史的方向很明确,中国必须走发展数字科技,发展资本市场的道路,那么投资数字科技不是一个天赐良机吗?当然我也要提醒,不是所有的数字科技都是很厉害的,在美国也是如此,有这样的公司就行了,我们的工作就是去找到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