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没有一个投资家是经济学家

 我经常说投资是人类最大的智慧,它涉及到经济学、历史学、逻辑学、心理学、哲学等学科,而谈论股市的人很多都是业余的,所以他们胡说我能理解!

你们以为经济学就懂股市吗?全球有没有一个投资家是经济学家的?巴菲特,彼得林奇、费雪、段永平、孙正义、芒格……一个都没有!因为经济学和投资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学科,我说过,经济学的基本的理论工具是数学,技术性思维,归纳法逻辑,而投资学是哲学范畴,是演绎法逻辑!所以你只要用技术性思维做投资必输无疑!

我经常讲真话,因为我又不是公务员,讲假话没有任何好处,说假话你给我发钱吗?我只有客观理性的思考,不站在任何利益立场,我才能做正确的判断,才能从市场赚钱生存,绝大部分的股民做股票是娱乐!

股市是人性竞争博弈的充分的地方,但是它又有规律,这个规律只存在长期的历史背景下,所以复杂也简单,复杂是因为短期人性的因素,简单是因为历史和哲学逻辑,所谓大道至简!

我今天再举一个例子,恒为科技,一个普通的小公司,业绩平凡,16-23年净利润没有增长,但是股价大涨了800%!你们说合理吗?如果这个合理,股票还需要业绩吗?不如直接赌博算了!但是买卖股票是自由,再高你愿意买没人有权干涉你,之所以有成交就是因为对同一个价格,股票等各方面股民之间有分歧,就象疫情我说啥事没有,大多数人说天要塌!我还不是被人骂?我说疫苗无用,无数人害怕打不到疫苗,一口气打了五针,所以认知的差异决定了短期股价的各种离奇的波动,股市价格是市场决定的,又不是法院判决的!但是,不合理的东西注定不会长期存在,这是天道!如果不合理的可以一直存在,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不就乱了吗?所以说时间是最公正的法官不无道理!

所以我们亏了钱,就应该反求诸己,问自己是自己错了还是别人错了?一定要客观理性的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是别人错了,那就坚持自己的,并利用别人的错误,而不是跟着别人犯错!

如果能够战胜股市的人,你就是人格彻底自由的人,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有希望!

悲观的人都是被生活打败的人,为什么会被打败?还是因为自己的思维问题!

你觉得呢?

投资日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