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股民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进入股市的?

 每一个股民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进入股市的?我相信大家都是一样的经历,在牛市大涨中进来的,听说某某熟人最近赚了多少钱,我也是一样的,在2007年初被周围的人激情聊天中被诱惑进入股市,很简单是因为欲望进入股市,就像每一个人婴儿时期的思维逻辑是归纳法一样,这是每一个人的出厂设置,如果一开始这个设置就是错的,那你就是人类历史上几千年唯一的一个天才,不,是神!因此我们注定了一辈子都在改正自己的认知的初始设置,唯一的差别是只有极少数修改成功了!


我们一开始进入股市看到的只是股市温柔美丽的一面,真正的股市并非如此,只是你自己的狭隘的认知而已,我经常遇到说想炒股的朋友,我都是劝告他们不要进入股市,并不是因为股市不好,而是他们对股市的理解是错的,如果一个人在股市大跌的时候想进来和一个在股市大涨的时候想进来的人思维逻辑是本质的不同。但是听我劝告的人极少,而且我发现股民非常的自负,我很久以前就建立一个股票群,我几乎没有发现一个愿意用心去学习的人,先不谈如何学习,就学习的想法都没有,股市的门槛极低,但是这不意味着成功很容易,我曾经就在群里感叹,古代有个太极大师叫杨露蝉,为了学武艺的故事,历经多少艰辛,而今天,有几个人愿意认真的学习投资知识呢?


我经常在街上遇到美女,我心动了,但我又想,在街上的美女都是可以打扮的,如果我走进她的生活,回家后她卸妆,穿上便服,一下子就很普通了,再加上可能古怪的性格,我一下子就觉得没有了兴趣,很多年轻人说,哥,是你身体不行了吧?不,哥比你们更成熟了,人到中年,就像经历了一段旅程,才知道真正的风景是什么,一个成熟的人的人生是丰富的,不仅仅只有爱情,还有诗和远方,还有人生价值,梦想、情怀!同样,股市,股票,因为我们的阅历,认知,往往看不到完整的一面,对股市的理解都是残缺,不完整的。如果要我讲投资,真的不是几十篇文章可以讲清楚的,我曾经说就股票两个字的解释,都可以写一本书,所以我今天的感想和大家分享的也只能是一枝一叶而已。


我经历过很多次股市大跌,大跌虽然让我害怕,但也让我成长,我才知道真正的股市就如同大海,不仅有风平浪静也有惊涛骇浪,不仅有美丽的珊瑚也有凶残的鲨鱼,在2012年大跌中,为了抵抗市场的压力和焦虑,我整天埋头做山庄的建设,2014年冬天,我一边看盘一边狠狠的咬自己的手指,留下很深的牙印,我不害怕亏损,而是害怕自己的思维逻辑和理论系统是错的!股市跌了会涨,股市的规律就是波动,但是我的理论逻辑错误,那就从此没有方向,没有信仰,人生只有绝望和黑暗。


我虽然是因为牛市的诱惑而进入股市,但我决定此生只把投资当事业是因为经历,我曾经三次创业的失败,让我看到这个社会的本质,我在现实中是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因为我的命运在别人的权力中决定,而资本市场不同,它是公平的,虽然它也很残酷,但是我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只需要建立正确的认知系统。


我们在股市里经历大跌,亏损是正常和必要的,因为只有痛才会逼迫你反思和学习,很多公司有人会主动学习,我经常说反求诸己,这是做投资必须的思维习惯,很多年轻人做股票一次失败就灰心丧气,如果是成功那是绝对的膨胀,只会走向更大的失败,没有正确的理论逻辑支撑的行为结果都是一样的。所以早早的失败比一直成功好,真正的成功是大器晚成,如果我在这个市场亏掉了所有换来对这个市场的正确认知那也是成功的,对于认知错误的人,即使不在股市,在其他地方一样失败!失败的有很多种!


如果我们立志把投资做事业,就要接受市场的残酷,就要重建自己的认知底层逻辑,如果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的真相,就不仅仅看到了残酷,也看到了希望,看到哪里是坑,哪里是阳光大道,而看不到的人,不是因为自负而掉进深渊,就是因为绝望悲观离开,所以,直正的智彗是看到本质后依然乐观!


我一直在说这个市场很正常,不能说大跌就不正常,大涨才正常,我前面讲了真正的不正常是之前的整个股市的估值太高,造成估值很高的原因有市场因素和经济因素,所以才有戴维斯双杀的现象,不要指望救市去改变结果,救市只能改变阶段的过程,结果一定是市场规律决定的!


这个市场永远是大多数人在犯错,无论牛市还是熊市,绝大多数人认知是对的这个股市就不会存在,为何财富总是被极少数人拥有呢?这是公平合理,那么今天你想想你的认知大多数人是不是一致的?如果是你亏钱不正常吗?可是所有人都不会认为自己是错的,问题的根本在这里﹣﹣能够知道自己是错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你没有镜子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丑陋,并不是你不丑陋,而是没有镜子!所以出厂设置就是错的人一辈子都在犯错而不知道,因为他没有"镜子"!这个镜子就是反求诸己!


有了镜子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然后怎么做才是对,这就是演绎逻辑!很多人都认为强者恒强,这就是归纳法思维,强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它是未来的充分条件吗?是因果关系吗?强不能推出更强的结论,易经和西方哲学都讲了这个规律,强弱是转化的,才会平衡,所以大涨的时候要看到大跌的结果,大跌的时候要看到大涨的逆转,这才是演绎逻辑,而很多人恰恰相反,因此在21年白马股炒到顶峰的时候疯抢抢购基金的人,就是今天大跌中割肉的人,这就是他们认知的一脉相承!


我今天和过去大跌唯一不同的是,我在静静看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