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哲学,需要你深度连续思考

 指数大涨三天,股民马上就高喊牛市来了,三天前还是熊市,难道牛熊转变是可以精确到一天?

指数最低点不等于个股最低点,每个交易所指数也不是同步的,2012年底创业板到底而上证指数到2014年才到底,真正底部都是过了很多年才会看明白,哪有当时就看懂的?


前几天我说了“骄阳必败”,投资是哲学,里面的道理、逻辑是非常深奥的,炒股是术,投资是道;炒股是归纳逻辑,投资是演绎逻辑,住在庙里的不一定都是禅师,绝大多数都是和尚!


知道做股票投资难需要两三年,刚进入股市的人觉得很简单,因为隔壁王大妈牛市都赚了8000多元,知道为什么难需要5-10年,知道怎么做才不难需要一辈子思考,而且还可能做不到!


投资是哲学,需要你深度连续思考,这就淘汰了绝大部分的人,因为他们做不到,股民就如同世人一样,从不会反思自己,他们总是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别人的过错,一次市场的大跌都会去找出一大堆理由,然后逼迫管理层答应修改,尽管每次都得逞,结果依然一样,因为绝大多数人亏钱是天道,什么规则都无法改变!


我们过去因为指责制度而修改了很多次,结果又如何呢?这一次指责的内容很多,比如责怪转融通,我从来不关心这些短期市场对冲方式,因为这是术,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市场需要做空的,做空不是坏事而是好事,没有做空股市只有做多就好吗?

一个市场绝大多数人都是愚蠢的,是非不分的,这必须承认的基本事实,如果没有做空,他们会干出多少左江这样的事?但金龙鱼股价到100元的时候我曾经感叹,如果我可以融券,毫不犹豫去做,我的意思是金龙鱼泡沫太高了,没有做空他们会肆无忌惮,但最终会怎么样?猪能飞上天?一直不落吗?如果真的做得到,那么股票还有什么意义?我们何必研究基本面?何必考核业绩?很多股市的基础内容存在都失去了意义!

所以那些没有价值支撑的股票,涨的越多跌的越惨,最终只能给大多数人更大的痛苦,做空不就是这个避免绝大多数人更惨的工具和方法吗?但是,人是自私的,往往是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场而不是客观公正的立场!

我是做投资的,首先就要保证自己看到真相和本质,我只会买有价值的股票,所以我不怕做空,做空才是对价值投资的公平,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

很多简单的道理,要讲明白都需要巨大的文字,我经常在群里长篇大论,但在朋友圈只能写不超过200个字的文章。


从我做股票以来,接触做股票的人何止千人,也研究过市场各种门派和方法,基本上没有一个证明是有效的、正确的,因此很多人会骂股市是骗钱,是赌场等,知道股市难是对的,但认为股市是赌场则是错的,如果是赌场为何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证明了投资的成功?而没有一个人因为赌博而成功的?只是证明了自己并不理解股市,所以亏钱就很正常了,试问这些人在股市上投入了多少精力?有没有用投资的思维去做股票?如果股市真的没有规律,是赌场,以巴菲特喝段永平等人的阅历和智商,早就否定股市了!所以普通人就不要去否定股市了,而应该是否定自己!而学会反思的人是极少的,最愚蠢的人是最自信的!


我很早以前就开始学习思考投资,不是因为爱好,而是因为压力,当我把我的思考心得和周围的股民分享,我发现他们不是不感兴趣就是听不懂,在众多的反对中我依然坚持自己的路,我经过很多次自我否定的黑暗过程,我知道我不能去证明自己对开始,而是证明自己错开始,只有把自己的所有错误残忍的挑出来挖掉,才有可能建立一个正确的底层逻辑,自我革命是最难的,我以前讲过我要相信自己是对的,需要经历很长时间自我否定,打几次大战,只有自己完全找不到错误,几次大战胜利的验证,才能诚惶诚恐的相信自己是对的。这是做投资必须应该的态度,即使是巴菲特经历股市几十年,都觉得如屡薄冰,所以我经常说,要我否定一只股票很容易,可是让我肯定一只股票很难,我要确定一只股票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几年!很多人不理解我的感受,因为这个市场95%的股票都是平庸甚至是垃圾,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的人生搭上,能不怕吗?


尽管我在群里、线下开了好几次投资报告会,朋友圈数以百万字的文章,但是我身边至今相信我的人也不过100多人,未来也许几十人,几个人的可能,我曾说过,哪怕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我也会坚持下去,就像跑马拉松,一开始几万人在你身边,最后几个人,所以被大多数人否定并不是自己的错!我曾经做过很多事,阅历远比一般人丰富,所以我最后才决定去做投资,为什么?因为投资是世界上唯一的公平和有希望的事业,这就不难理解很多年前在国内实体很成功的段永平会放弃公司去做投资!真正的高手是手里无剑心中有剑,普通人只想借助“剑”成为高手,那些有形的资产,金钱就是他们依赖的剑!而真正的剑是道,是认知逻辑,所以段永平才会应“大道无形”来做自己的ID。只要有了认知逻辑的正确才会真正理解“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的哲理,所以巴菲特和段永平等人才会经常巨额的捐赠,每次巴菲特的捐款达到千亿美金,他们需要的是智慧,对于金钱,一瓢饮足以!


我们要见到光明,就要穿越一条很长的黑暗,大多数人初始的认知都是错的,想想,婴儿开始建立的认知系统,没有经过反复的纠错建立的认知系统不就是一个奔跑在一条黑暗的道路上吗?注定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跑到终点而牺牲,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才会偶然跑到终点,投资只是我们认知逻辑在金融市场的一次检验,在其他地方,一样有效,所以那些在疫情、中医、俄乌战争等方面都存在明显认知错误的人怎么可能在股市就是对的呢?


2023我虽然经历了无比巨大的压力,比如疫情对标的公司净利润巨大的影响,股价因此大跌,公司又遭受一次无妄之灾让股价连续大跌,年底股市又遭受一次市场普跌,三重的打击之下我如何应对?首先我分析了业绩下降的具体原因,并总结为五点,据此基础我大胆预测2023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并得到验证,这种预测的惊人准确对我的认知逻辑的一次重要验证,也是我保持信心的基本力量。第二关于公司董事长事件,第一时间我就有根据的表示,这件事不会进入司法程序,当时媒体上看空的观点铺天盖地,股价也反映了绝大多数人的判断,但我对自己的判断深信不疑,所以敢于逆势买入!第三,面对年底的市场大跌,我勇敢的站出来发表与市场普遍相反的观点,我认为股市很正常,股市双杀存在合理的逻辑!并对未来的股市很看好!


以上的三点都被事实验证,这证明了演绎逻辑的科学性,我们处在股市这个特殊的风险市场,时时刻刻都要谨慎面对,过去股市难,未来一样难,难不可怕,难才是公平,没有风险何来受益?难不等于不可以战胜,难才能体现价值,难才能淘汰对手,经济危机也是这个道理,经济危机又不会亡国!何况历史上亡国都有很多次,而经济却没有亡,危机只能淘汰弱者成就强者,这就是我们更要投资强者的逻辑!所以从这点讲未来是真的充满希望,因为难、因为有做空,因为很多人对价值投资的否定,这才决定了我们选择的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有人说,你过去不是犯了很多错误吗?你过去不是也做过投机吗?是的,我两岁还吃过奶呢,犯错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没有必要忌讳,一帆风顺才是可怕的不正常的,所以真正的成功是大器晚成!不管我们过去付出了多大的代价,那都不是是,最大的事是你没有把失败作为前进向上的阶梯,如果你因此进步了,任何的代价都是值得的。


所以2024年,我们依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激情去研究投资,2023年不能说没有收获,而是比金钱更重要的收获——认知!禅院的朋友们就应该明白,这一年你们理解了多少道理?学习了多少内容?因为2023年的极度不容易,才客观的逼迫我们更深度的思考,如果我们能够在2024年乃至以后获得成功,请不要忘记2023的艰难岁月,其实它是我们攀登的不可或缺的那个台阶!


今天是除夕,我们除去一年的疲惫,铠甲上的尘土,我们应该欢呼,我们在战场上存活了,开始迎接新的征程,伟大的战士不惧怕战斗,所以远在美国的贾总是我的偶像,我敬仰他是他的思想和精神,成败不代表什么,如果我崇拜他仅仅是想获取一点财富,那我这样的品行也不可能获得投资的成功!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不是因为善良的本性,而是智慧的结晶!在此祝愿禅院的朋友们、贾总和支持山庄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