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认知跟随强者,这就是投资的禅悟

 我女儿很单纯,在学校里和同学关系不好,加上她最好的闺蜜因为抑郁自杀了,对她影响很大,她觉得同学孤立她,不喜欢她,她很讨厌同学,所以产生一些心理问题,今天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说还没有到抑郁症,就是有点偏执,焦虑,所以这学期我和老婆在城里陪她走读,我刚才对女儿说,你知道为什么我要给你取一个特殊的名字吗?你和弟弟的名字没有跟随妈妈和爸爸的姓,这是全国唯一的名字,这个名字就是告诉你们要勇敢,创新,不要按照别人的规则生活,我们今天用了独一无二的创新的名字,不是很好吗?所以,别人怎么看我们一点不重要,重要的是改变自已,让自己强大。我小时候经常被父亲、哥哥、老师责骂,体罚,我非常恨他们,但是他们比我强大,我只能幻想他们死,很惨,或者幻想自己离家出走,因为我没有办法打败他们,以泄我心头之恨。


但是这没有用,他们继续存在,必须打骂我,我就这样生活到了成年,所以我毕业后很多年都不回家,不想面对这些人。但是,我在社会阅历中慢慢的改变了自己,因为我觉得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对所有人都一样,同样我讨厌的人也止他们一个,会越来越多,如果我接触的人越多我会发现我讨厌的人也很多,每个人都一样。可是我们没法让别人改变成我喜欢的样子,如果他们是错的,他们会被惩罚,如果我是错的,我不改变自己也会被惩罚。


所以我慢慢的就开始思考,我发觉我如果强大了,我就可以独立生活,我就能脱离这些人的圈子,我就可以选择我喜欢的人交往,我说我做股票曾经遇到一个烦恼,我觉得我的股票很好,可是很多人不喜欢它,卖掉它,不买它,说它的坏话,而我觉得一个股票很烂,那些人却拼命买,股价暴涨,我很生气,可是生气也没有办法,后来我想,如果我的判断是对的,那些人就是在犯错,他们犯错我为什么生气呢?我不是应该高兴吗?他们终究会付出代价,如果我是对的,那些人就是傻子,傻子越多不是越好吗?我为何要生气呢?我更有自信,因为我在傻子面前是强者,但是我如何确定我是对的呢?所以我需要的不是改变别人和我一样,或者我去跟他们一样,而是我改变我自己确保我是对的。


如果我是对的,大多数人都是傻逼,他们就是蚂蚁一样在我周围,我不需要打他们,因为他们就会畏惧我,我也会看不见他们,我会看到更强大的事物,我以前很恨那些欺负我的人,是因为他们比我强大,我无能为力,只能仇恨!这么多年来,我发现不要把精力放在在乎别人身上,而是加强自己的认知,从此我超然出俗,我可以我行我素,傲然环顾,你看爸爸任何时候特立独行,我穿乞丐服上街,穿睡衣出门,如果我是一个人穷人,别人会嘲笑我,我会很难受。


可是周围的人今天并没有嘲笑我,因为他们知道我并不是真正的疯子,傻子,我这样穿,只会让周围的人更自卑,因为他们不敢这么做。


我说,很多人幻想国家强大,自己就强大了,就和我小时候幻想神仙给我一身武功,明天就去把我讨厌的人打死,看他们跪在地上求饶,今天我才明白,我不需要中国打败美国,那没有用,我只需要我能力提高,我能打败我周围的人就行了。


所以我们不找到正确的思维逻辑方向,就永远在精神内耗。


我曾经的好朋友,一个都没有往来,昨晚我做梦梦见我在汕头的室友,很感动,醒来我都想发个信息告诉他,我梦见了他,但是我没有,因为我们今天只有回忆是相同的,人生阅历和认知已经完全不同了,我今天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失去曾经的朋友和社交圈而痛苦,孤独,因为我又有了新的朋友和生活方式,而这些改变是我认知改变的结果。所以曾经关系好的,不好的,又如何呢?亦如风而去,只留回忆!


很多出生入死的战友,多年后再见面,无非一个热泪的拥抱,激动的干下几杯酒而已,可是能够再想当初那样相处吗?不可能了!因为,人的生活方式都是认知在支撑,不同认知的人是不会走在一起的,就算是亲人,所以天道里的丁元英都和兄弟姐妹断绝了关系。


改变认知,跟随强者,这就是投资的禅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