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十年前,也就是2013年,那个时候我看了很多创业板新兴产业的股票不仅业绩很好,而且股价也暴涨几倍,比如蓝盾股份、美亚柏科、万达信息、任子行、数字政通、和佳医疗、银江技术…….,可是十年后,曾经熟悉的很多股票不是业绩大跌就是ST,甚至退市!

我想很多人会因此得出一个结论:股市是骗人的!如果股价有人炒作骗人我信,可是业绩暴跌这个就不是造假了,而是真实的,合理的。为什么是真实的?因为那个企业愿意亏损来欺诈股民?你股票有他多?亏损对他有好处?但是这又合理,是因为就如同我们读书一样,读小学一个村里40个学生,你是第一名,到了镇上,学生200人你是班里第五名,到了县城中学,你们村里就你一个了,班里二十名,到了大学本科,又淘汰了一半人,到了清华博士呢?企业也是一样,真正优秀的极少,十年来,经济又走过一个大周期,这是一个大考,又诞生多少竞争者?所以衰落很正常!

于是,我很想,今天又上市更多股票,五年后,十年后,又是渣渣了,不正常吗?这是必然!

可能一百只股票,甚至几百只股票中才能诞生一个优质公司。我们投资的意义和目的就是寻找到这样的股票,可见很难,很复杂,这就是投资的意义,价值投资所以很难做,但投机是根本就不能做!很多人骂股市,认为没有价值投资,就如同一个香客去寺庙烧香祈福,没有如愿骂菩萨一样。有几个人是因为学佛法去寺庙的?

价值投资不是不存在,也不是因为很多股票最后衰落而否定,恰恰相反,因为很多公司成长周期很短的客观事实才说明了价值投资的重要性!有好公司,但极少,这就是事实,而因此我们去找到它,这是非凡的智慧,所以会得到极高的回报!

然而,优秀的公司并没有一个标签,就像你在学生运动会上认出谁是学霸?需要我们耗费巨大的精力去思考和分析,这就理解为什么巴菲特一班人马长年累月在阅读财报干嘛!

2016年初开始我就从众多股票中选择一只,直到今天我都没有考虑换股,因为我找不到我认为更好的股票,这个依据是我看了大量公司数据分析的结果,比如中科创达、迪安诊断、爱尔眼科、光环新网、欧普康视……,就这八年来几经沉浮,我也丝毫没有怀疑过自己和它!

回头看我走过的路,假如哪一家公司走向衰落比喻为一颗地雷,那投资的路上真的是地雷密布啊!对于那些几乎每天都在换股的人来说,研究价值似乎毫无意义,似乎也不怕触雷,但是,就算你是一只飞鸿,最终也会落地,某一刻,你就落在雷上了!

能够在资本市场生存十几年以上,不断学习和反思,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形成演绎思维逻辑,你就会发现垃圾资产是可以辨别的!

不要怕路上很多雷,因为你必须前进,走过越长的路,你就会变得越强大,这就是复利!在这条路上,摔过,甚至被炸过都很正常,但是最后活着走到终点,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我要说,年报再一次证明了,我们选择的,是对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