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决定立场还是利益决定立场

 现在我们来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回答一个原则问题,你认为真相决定立场,还是利益决定立场?

如果应该是用真相去决定立场,那么如何判断真相呢?

这就是一个是非分辨的逻辑方法。

今天我们谈论股市,也首先要找到什么是真相,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利益去判断股市好坏,亏了就说股市你好,赚了就觉得股市好。

我知道今天很多人都在骂股市,但是股市真的有问题吗?这是一个复杂而又严密的逻辑思考。

最近有篇文章是股民发给证监会的“问询函”,里面涉及的问题我今天都要回答。比如关于指数问题,中国股市的指数权重股的走势决定了指数,而权重股的业绩和投资者的行为又决定了指数,这个指数不是证监会,交易所决定的。

比如,中国石油曾经是指数第一大权重股,而中国石油的股价遭受戴维斯双杀,这个原因有两点,第一,上市市场就把股价炒到48.6,市盈率49倍,而今天美孚石油市盈率才13倍,第二2006年中国石油净利润1500多亿,到了2016年跌倒20多亿,业绩跌幅如此之大,股价该不该跌?如果不跌反涨,这个股市才有问题。

中国石油的业绩问题,跟交易所、证监会无关,这是宏观经济问题。你觉得企业不好,可以不买的自由,市盈率炒到50倍,远高于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估值,这也是股民自己的行为,是交易所和证监会决定的吗?把指数大跌的锅让管理层背是不讲事实的。

尽管指数大跌,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两点,第一点,剔除2007年炒作因素,大盘股虚高的影响,指数从2000以来是上涨的。第二,业绩好的公司,比如格力、茅台,汇川技术、恒瑞医药、伊利股份、海尔智家,宝信软件、国电南瑞、片仔黄等等公司股价涨幅非常巨大,你为何不买?它们股价上涨为何不受到指数的影响?

我分析了中国几家公司的净利润率,格力超过10%,美的10%,宁德时代10%,比亚迪5%,海尔8%,立讯精密4%……,可见这些中国号称最优质的公司,利润率相比美国的企业低很多,但是你看它们同期的涨幅远远大于美国公司,这事如果美国人知道了,又该嫉妒中国股民了!

很多股票的大跌,其实都是股民自己造成的,比如炒概念,炒新股,炒重组,太多了,盟固利发行价5元,炒到200多,今天即使跌了80%多,依然上涨400%,左江,中潜很烂的公司,证监会和交易所多次警告、问询,监控依然阻挡不了炒作,你说是不是活该?

退市的园城股份,最近几年净资产5000万,股价依然炒到很高,市场给了股民太多的逃跑机会!

ST嘉寓,净资产居然是负15亿,照样炒作暴涨,眼睛是瞎了还是脑子有问题?白纸黑字写的很清楚有没有谁骗你!

有的拿财务造假说事,造假每个市场都有,美国也有,安然,瑞幸多的事,这个和制度没有关系,法律再健全的国家也有犯罪,一样的道理。造假的毕竟是少数,这和你的认知无关,大多数人的亏损不是因为企业造假导致的,买了茅台的人亏钱的一大把,又怪谁?

我认为股市涨跌很正常,我们的目的是发现涨跌的规律,能够预测,把握机会,避免买到垃圾股。今天的股市大跌,主要是戴维斯双杀,因为历史上炒作太高,伴随宏观经济下跌周期,这和管理层没有关系!同样,管理层虽然千方百计想做牛市,但是,他们也没有办法改变企业的业绩,业绩才是股价上涨的核心的动力。

有了戴维斯双杀,也不一定是坏事,有了戴维斯双杀才有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比如美国股市,2000年股市大跌就是戴维斯双杀,而后来才有几百倍以上的涨幅,如果没有2000年的暴跌,24年来很多牛股其实涨幅小了很多,再比如2022年英伟达大跌,才有了23-24年上涨11倍,如果没有下跌,涨幅只有300%多!你说大跌好不好?

我觉得中国股市没有问题,很多公司业绩有问题,但这个不是股市和管理层的责任,还有股民的认知有问题,很烂的股票要炒作,明明知道是一个坑都要跳,菩萨都救不了你!

所以在资本市场,只有提高自己的认知才是唯一的出路和方法,我如果亏钱了,我就会去思考自己错在哪里,提高自己的认知,亏钱就是学费,也有赚回来的时候!

一个怨天尤人的人,是没有出息的!就算环境不好,你能改变它你就是圣人,伟人,如果不行,就做一个利用环境的人,我经常说傻子多不是坏事,我们可以利用他们的错误,就像统治者,要制造愚民才有利于奴役他们。而不是因为别人傻,自己也跟着傻!所以我说,不要整天幻想打败美帝,普帝来拯救你,历史上任何一个辉煌的帝国和圣君,也有很多百姓过的很惨!

如果我这篇文章都叫不醒你,我只能说老夫才尽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