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涨大跌是正常的

 股市大涨大跌是正常的,我们面对股市的下跌表现很恐惧,这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也就是人性使然。但是从哲学的角度我们去思考,就会不一样的感觉。

世界万物都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中,变化才会平衡。我们不会怕变化而怕不知道变化的规律。理解了规律就会利用变化而不是害怕变化。

22年之前宁德时代等股票很强势的时候我就预言它会大跌,这是规律,之前的大涨和今天的大跌都是变化的一种体现,过去的价格大涨并不代表真实点价值,同样今天的大跌也不会代表真实的价值。

所以面对股票价格的下跌我不会有丝毫的恐惧,但是我会思考,这只股票的价值是多少?这是一个标杆,有了这个标杆我就会判断当下的价格是高是低,决定是买还是卖,或者继续持有。而判断价值才是最高的智慧,而预测股价的波动这是徒劳的,因为价格变化的因素很多,而且短期决定价格的不是价值而是交易双方的认知。实际上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知道股票的价值,所以他们的交易的价格基本都是错的,因此何必以他们的判断作为自己判断的依据?

然而,实际很多人会根据当时的股价作为价值的判断依据,比如:我的股票跌了这么多是不是基本面出了很大的问题?从而怀疑到否定。以至于经常不断的犯错,卖了就大涨,买了就大跌,这就是追涨杀跌,底层逻辑是归纳法的人正常的行为如此。

过去我对经济长期通缩,疫情的观点,俄乌战争等的观点都被屡屡验证,这说明了一个底层逻辑的重要性,正确的方法论可以发现正确的规律,正确的规律就可以预测未来。包括我十年前反复提及的数字经济战略,现在也被证实。

我们做的是投资,是长期的行为,不是做短期的投机炒作,所以我不会和其他任何人关于股票观点做任何的交流和辩论,你觉得你是对的你就按照你观点去做。

我一直说股价大多数时候都是错的,而股市的魅力就是很多人会犯错,投资就是利用别人的错误做正确的选择!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段永平的持仓明细

在股市里逻辑思维很重要

不要羡慕美股,韭菜在哪里都一样